close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03.12 03:09 am


一場金融海嘯讓多家大型金控發不出股利,可說是金控成立以來首見慘況。


包括新光金控(2888)、富邦金控(2881)今年都確定不配股利,國泰金控(2882)去年獲利創新低,法人預期國泰金不是不發股利,就是發成立以來最低股利。


中信金(2891)去年稅後每股盈餘(EPS)雖有1.51元,但需針對未實現損失部分,提列未分配盈餘公積,今年能不能配股利,還沒有定案。


但法人認為,中信金能「擠出」股利的機率並不高。中信金則表示,今年要是能配股利,應該也會很低。中信金在卡債風暴時,就曾無法配股利。


有法人預估,十四家金控中,今年恐怕只有三到四家金控能發出股利,而且都是公股金控或票券。


富邦金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告去年獲利,富邦金去年稅後盈餘達108.11億元,稅後EPS1.4元,獲利在主要金控中算是不錯。


但是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說,由於子公司包括富邦人壽及富邦產險帳上都有投資未實現損失,因此,這筆盈餘在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後,今年可能無法配發股利。


富邦金控自2001年成立以來,年年都有配股,今年將是首度無法發出股利。


新光金控由於去年稅後大虧210.2億元,也早早確定今年不可能發出股利,新光金也是成立金控以來,今年首度配不出股利。


壽險龍頭國泰金控今天才要開法說會,但一直到昨晚為止,國泰金仍表示,股利發放政策,還沒有討論。


國泰金去年獲利也創新低,全年稅後純益僅21.96億元,去年每股稅後EPS0.23元。


法人認為,國泰金控應也有帳上的未實現損失要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因此,國泰金恐怕也會出現成立以來,首度配不出股利的狀況。


但是也有法人認為,去年國泰金才剛配96年度3元股利,是新高紀錄,為了向股東交代,今年應該還是會擠出一些來,因此,有可能創下有史以來最低股利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