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李濠仲/台北報導】2008.03.26 03:04 pm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關稅法第71條修正草案,由現行對大宗物資只可以在海關進口稅則規定稅率或數量為50%的增減,擴大為得到100%以內增減,換句話說,修法完成後,政府可以直接大宗物資的關稅降為零。而財政部常次張盛和也表示,立法院通過三讀後,八項大宗物資的關稅都將降為零。


張盛和會後表示,如果調降關稅為零後,財稅收入損失將減少8.16億元,但卻對穩定國內的物價波動,有很大的助益。


由於我國面臨輸入型通貨膨脹,去年行政院在物價上漲的初期不久,就已依關稅法50%的範圍內的規定,將原七項大宗物資的關稅減半,並曾進行過兩次,一次是去年86,一次是今年26


這七項大宗物資包括硬粒小麥、小麥粉、粗輾去殼麥粒、玉米粉、酒糟玉米、飼料用玉米、及大豆。但今年26再次減半時,又增加一項即軟白麥,共八項大宗物資關稅減半。


其後,行政院又修改加值與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免除大宗物資5%的營業稅,不過,因為目前各項大宗物資的價格仍居高不下,因此行政院上周的穩定物價工作小組,行政院長張俊雄即決定修法將關稅的增減範圍放寬到100%,讓這些大宗物資可以免關稅進口。


今天財政部火速提出修正草案,獲院會通過,適用範圍即此八項大宗物資,包括硬粒小麥、小麥粉、粗輾去殼麥粒、玉米粉、酒糟玉米、飼料用玉米、大豆、軟白麥。但政府可以伸縮調整的稅率及數量,必須以一年為限。就是說,如果關稅降為零,將只有一年期限,期限滿了之後,可能再要再次宣布降稅才能持續,而非無限期。


張俊雄在裁示時強調,這是由政府與民眾共同面對物價的高漲,這是嚴肅的工作,因為在高物價時期,人民很辛苦,政府應當參與,絕不能把它叫做「爛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