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周四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出現6周以來新低,顯示失業情況出現改善。不過儘管如此,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周四在美國國會表示,美國目前仍需維持低利率以加快經濟復甦,支撐就業,刺激措施會待「適當時機」再行退場。


     美股周四早盤勁揚,道瓊指數上揚百點,逼近11,000點。


     柏南克周四赴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重申聯準會上周決策,他表示美國經濟現況仍舊脆弱,通膨率亦低,應該繼續維持低利率。柏南克並未明確指出聯準會可能升息、緊縮信用的時機,僅表示當「經濟擴張成熟」時才需升息。部分分析師認為時間點應是在今秋。


     何時進行信用緊縮是柏南克目前的最大挑戰,如果太快緊縮恐使經濟復甦後繼無力,然而延誤時日卻又可能導致通膨一發不可收拾,埋下股市、商品或是各式資產再次泡沫化的地雷。


     根據美國勞工部最新報告顯示,上周(截至20日)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周減少1.4萬人,降至44.2萬人。據彭博社向43位經濟學家所做調查,學者原平均預估上周初領人數只會降到44.5萬人。


     美國整體經濟受到製造業與海外擴張拉抬,因此就業市場也現出曙光。不過美國企業必須停止裁員,並且開始增聘員工,方可確保復甦能夠持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紐約分行的資深經濟學家皮蕾蒂(Anna Piretti)指出:「這個數據正朝向正確的方向緩步前進,與勞動市場緩步改善的情形一致。」


     在上周,首度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周平均數,從前周的46.475萬人,降至45.375萬人,減少1.1萬人,創下2008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同樣顯示就業市場已在改善。上周請領失業救濟金逾1周以上者,人數也下滑5.4萬人,降至465萬人。但是這項數據並沒有包含在聯邦計畫下領取延長給付的數百萬失業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