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2 009 / 03 / 26 星期四 19:00


在金融市場止穩、國內出口萎縮情況略有改善下,央行今(26)日宣佈結束自去(2008)9月以來連續7度降息,重貼現率維持 1.25%,仍為歷史低點,而在央行營造的寬鬆的資金環境下,M1B已經連續第2個月轉正,資金效應也帶動台股持續走高,群益投信表示,根據統計,央行在2003年停止降息後,由於資金效果浮現,之後 1月、 3月、 6月至 1年,台股皆呈上揚走勢,且漲幅均超過1成。而以今年219央行最後一次降息來看,之後1月台股也上漲達12%


    群益投信指出,由於科技產業上半年接單狀況改善、產業利用率已持續提升,目前不少龍頭公司紛紛發表對營運樂觀的看法,科技廠也陸續取消無薪假,景氣已有回溫的跡象。而從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中,不少領先指標紛紛自谷底反彈,包括 2月份耐久財訂單成長3.4%,不但優於預期,且為6個月來首度成長、2月新屋銷售量成長4.7% 3月份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自 256.356.6,市場預期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在金融市場回穩下,加上全球低利率環境,將使資金轉進風險性資產。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文同表示,在經濟數據好轉下,激勵美國股市近期出現強勁反彈走勢,連帶使得全球股市都跟著趨於穩定,甚至展開大反彈。台股從2 月以來維持強勢表現,主要是因為國內利率水準相當低,市場資金動能充沛,加上國人過去投資海外的資金明顯回流,使得台股在資金行情的推波助瀾下,持續呈現放量走高的表現。


    吳文同認為,目前電子業的接單狀況持續好轉,加上中國家電下鄉政策效益持續發酵,仍有利電子股持續震盪走高,不過,由於第二季在兩岸相關題材上較多,相關受惠的族群也有表現機會,例如資產、金融、營建等,尤其低利率環境,在資產保值概念下,對資產、營建相對有利。而水泥、鋼鐵、航運等原物料類股則可望受惠於國際商品行情反彈,此外,受惠中國內需市場成長的相關通路股,也是值得留意的焦點。


央行停止降息後台股表現: 
日期    重貼現率(%)    1(%)      3(%)      6(%)      1(%)
2003.6.27      1.375   11.8    15.7    19.0    17.1
2009.2.19      1.25    12.0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