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路透華盛頓二十八日電】2008.04.29 02:46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9日召開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雖然市場預期這回Fed可能降息1,但華爾街經濟學家對狂飆的物價憂心忡忡,開始呼籲Fed如果想抑制石油與糧食價格,並幫助飽受通膨蹂躪的消費者,最好別再調降基本利率。


這是華爾街最近出現的新聲音,多位Fed官員也心有戚戚焉,他們甚至擔心大幅降息不僅對世界經濟助益有限,還會產生許多後遺症。


歐洲中央銀行也樂見Fed停止降息,歐洲央行維持穩定利率政策,但Fed從去年9月多次降息,導致歐元兌美元匯價屢創新高。Fed停止降息既能嘉惠苦於石油與糧食價格暴漲的開發中國家,也有利於擔心通膨侵蝕經濟成長的富有國家。Fed30日宣布最新利率決策,市場仍預期會小幅降息,但停止降息的聲浪逐漸高漲。


首先,有些Fed官員認為,其他借貸成本仍居高不下,降息的效果實際上無法惠及消費者,並且擔心再度降息可能助長通膨風險。前次在3Fed舉行決策會議時,十名對利率制定政策有表決權的委員中,有兩人反對一次降息3,主張採取較緩和措施。


其次,自1月以來經濟學家已看到Fed大幅降息與商品價格飆漲有直接關係。現在,連投資人都開始說夠了,他們表示,若利率不再走低,消費者的日子也許比較好過。興業銀行駐倫敦分析師雷普松說:「各國央行挹注資金協助金融機構紓困,但至目前為止,似乎造成商品價格上揚。」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漢米頓認為,Fed須為最近這波商品價格飆漲負大半責任。自Fed122突然宣布降息以來,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數(RJ/CRB)已上漲18%。他認為,Fed1月下旬前已使扣除通膨後的實質利率由正轉負,無異告訴投資人趕緊轉進商品市場。但Fed官員私下表示,供需失衡才是商品價格失控的禍首,但也坦承美元貶值使物價上漲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