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面對希臘危機擴大,德國梅克爾政府在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央行的壓力下,周三承諾會加快與希臘商談與國內相關立法的程序,而德國國會最快在下周五就會通過希臘的法案。IMF也可能擴大對希臘的援助規模。


     然而,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繼周二調降希臘與葡萄牙主權債信評等之後,周三又宣布調降西班牙主權債信評等一級,而至AA級,並且把其主權債信評等展望降至負面。


     受此影響,周三歐美市場震盪劇烈,美股早盤漲勢縮小,歐洲股市跌勢一度縮小,但稍後又擴大。歐元震盪,早先一度升至1.32美元以上,但隨後跌到1.3138美元,再創1年新低。西班牙股市大跌3.7%,亦拖累拉美股市重挫。


     德國總理梅克爾周三在與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IMF秘書長卡恩會談後表示,德國同意歐盟、IMF與希臘間的援助協商必須加快腳步,紓困方案希望能在數天內完成。德國財長蕭伯也表示,德國已準備加快對希臘援助的進程,下議院可望在下周五(57)完成所需的相關立法。


     卡恩則是表示,希臘可在完全重回正軌後再償還債務。他並且強調,由於情勢緊迫,而為維持歐元區的穩定,必須加快與希臘間在援助方面的談判。特里榭也表示,必須加快談判進程,因為每拖延一天,情勢就可能更加惡化。


     根據金融時報與希臘官員透露,IMF已在考慮擴大對希臘的援助規模,而將援助金額從原先承諾的150億歐元擴大至200億到250億歐元。金融時報指出,其實IMF對希臘提供援助金額的上限是250億美元。德國電視台周三引述一位德國議員的談話表示,卡恩當天與德國議員會談時曾經表示,估計,歐盟與國際基金對希臘的援助規模未來3年可能會達到1千億歐元到1,200億歐元。但卡恩稍後拒絕證實此一數字。


     梅克爾與卡恩同時也為葡萄牙打包票,表示葡萄牙的情況相對穩定,並且對葡萄牙的預算縮減計畫也有信心。葡萄牙官員則是表示,國會會加快通過預算緊縮計畫。


     此外,歐盟常任主席范榮佩周三宣布,為避免希臘危機惡化殃及他國,歐元區會員國將於510前後召開危機高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