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2008.05.01 03:23 am


經常心情浮躁、容易疲勞、做事不專心且沒耐人的要注意了,醫界人士今天指出,有這些情況的人,是廣泛性焦慮症的高危險群,估計台灣約有五百萬人,建議可以試試心律呼吸法、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橡皮筋中斷法、黃金六秒法則等心靈清涼劑,化解焦躁抓狂。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 任楊聰財 醫師說,廣泛性焦慮症高危險群的定義是:浮躁或者不耐煩、容易疲累、難以保持專心、情感易激躁、肌肉緊張、睡眠障礙,六個情況出現三項,持續半年以上。


根據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日前做的「台灣民眾廣泛性焦慮症」的電話,在一千一百一十九位成年人有效樣本中,高達三成二的受訪者有三項以上高危險症狀,推估到全國人口,估計有五百萬人,其中六項全部皆有者佔百分之六點七,估計上百萬人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會面臨承受來自工作、人際關係及生活中種種的壓力所帶來的焦慮不安,負面的情緒如焦慮會人在壓力下,思考廣度變窄,態度變偏頗,人一抓狂就容易行為失當。


對於容易長期焦慮的民眾,邱永林提出幾個克服焦慮及紓壓的可行方法,心律呼吸法是心裡默數脈搏次數,每六下為依連續呼氣的循環、每六下為依連續吸氣的循環;橡皮筋中斷法是將寬緊適中橡皮筋套在一隻手腕上,覺得分心時,就抓住橡皮筋狠狠地彈自己一下,將更習慣專注的思考。


黃金六秒鐘法則是心裡跟自己約定先不要發火,把視線從對方臉上移開,心思專注在六種礦泉水品牌再開口說話,如果礦泉水已經倒背如流,可更改為六種泰國菜、運動鞋品牌、狗的品種等。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是先找個舒服的椅子坐下,用八分力氣將雙手拳頭緊握,心中默數十秒鐘再突然放開雙拳,接著用九分力氣將雙手拳頭緊握,默數十秒鐘再鬆拳,再接著用十分力氣將雙手拳頭緊握,默數十秒鐘再鬆拳,接著換肩膀循序提肩鬆肩,重複上述步驟,應用在其他肌肉,如腳趾頭、小腿、大腿等,就會感覺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