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08.05.01 03:23 am

 

名醫易得,好醫師卻難尋。商業周刊請各大醫院院長及各醫學會理事推薦心目中的好醫師,昨天公布「百大好醫師」名單。不過這份名單不見 任何開業 醫師,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也不在推薦榜內,歷屆總統「御醫」僅台北榮總教研部主任何橈通入列。

 

商周這項調查是根據三種管道:區域級以上醫院院長推薦、醫學會理監事推薦及受邀醫師網路推薦,並詢問「如果親友罹患相關疾病,會優先推薦求診的醫師是哪幾位?」在全國區域級以上醫院,逾四千七百名主治醫師中,有六百六十七位醫師入榜,獲得「高度推薦」者有一百三十一人。

 

至於名列百大好醫師的名單中,北部醫師占七成, 東部 醫師不到百分之一。受評為最年長的「高度推薦」醫師、新店耕莘醫院 顧問 醫師林瑞祥則認為,中南部病人不必大老遠來到北部求醫,「好醫師應該在住家附近,可以仔細傾聽病人問題,並知道如何轉介給適當醫師診療的人」。「百大好醫師」詳細內容可上網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查詢。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商業周刊公布「百大好醫師」,病人團體認為調查過於粗糙,欠缺公正人士的評斷,不等同於病人觀點的好醫師,「參考價值不大」。

 

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指出,任何調查若由同儕來推薦,一來可能陷於「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二來也可能「互相不得罪」,因此在所謂「好醫師」的推薦名單中,會有資訊提供上的偏差。尤其缺乏第三者的外部意見,使整體可信度出現折扣。

 

醫療改革基金會也表示,國內長期醫療資訊不透明,病人只能盲目去打聽好醫師在何方,該會「感謝並尊重」媒體這項調查。但這項調查未能訂出好醫師的評比條件,恐淪為「同儕推薦」,未必能符合病人的需要。

 

滕西華強調,以院長或醫學會幹部來評斷誰是好醫師,這只是醫師同儕觀點,可能不瞭 解該 醫師在診療病人的實際情況。她說,醫療雖然非常專業,難免會有認知上的門檻,但醫德及醫師對病人的態度,則是病人最在意之處,病人團體更希望有從病人觀點的好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