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5蘋果日報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第4大券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是否會成為下一個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已經市場高度關注焦點。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雷曼兄弟可能必須引進海外資金,填補因次貸風暴帶來的虧損,目前市場盛傳是南韓發展銀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Woori Financial Corp.



 另尋出路
受到市場不斷唱衰拖累,雷曼兄弟價周二大跌9.4%,收在近5年來最低價30.61美元,今年來股價累計跌幅已達53%
為防止投資信心進一步潰散,雷曼兄弟財務長湯努奇(Paolo Tonucci)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指出截至第2季為止,公司流動資產超過400億美元(約1.2兆元台幣),高於前3個月的340億美元(1兆元台幣),駁斥公司向聯準會(Fed)融資的傳聞。


財務長斥Fed融資說
聯準會在3月在貝爾斯登瀕臨破產時,成立投資銀行放款機制。不過湯努奇表示,公司目前並沒有動用這項機制;上一次向聯準會融資是在416日 。
雷曼兄弟預定在616日 公布第2季財報,不過,市場分析師都普遍看壞公司的財報數字。Oppenheimer & Co.以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更預估,雷曼兄弟第2季每股虧損可能達50~75美分。
受到美國次貸風暴影響,華爾街券商和銀行紛紛被迫對所持資產進行大規模減記,因此迫切需要資金來改善資產負債表。自今年2月以來,雷曼公司已經透過發行新股等方式融資達60億美元(1831億元台幣)。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雷曼公司目前除了尋求南韓公司成為合作伙伴,還企圖以買回股票的方式,阻止股價持續下跌。

 


貝爾斯登案恐重演
看空雷曼兄弟公司股價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艾恩豪爾(David Einhorn)早就質疑該公司的審計,表示公司未提列足夠資金來因應擔保債券憑證(CDO)可能的損失,還槓上雷曼兄弟財務長可蘭(Erin Callan)。
儘管不少市場分析師質疑,艾恩豪爾利用動搖市場對雷曼兄弟投資信心,以從中獲益,不過,的確有不少華爾街投資人擔心貝爾斯登案可能重演。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也指出,除非雷曼兄弟採取堅決手段,否則公司的財務問題可能會危急整個金融體系。
不過報導中指出,投資人仍希望雷曼兄弟能順利籌得40億美元(1214億元台幣),彌補未來可能的虧損幫公司走出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