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6.05 04:28 am


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ECB4日一如市場預期,各自維持基準利率在0.5%1%的空前新低,也維持原來的收購資產計畫。


ECB總裁特里謝在記者會上表示,ECB並無立即的計畫要加碼收購資產。他說,歷經一段穩定期後,季成長率預估到明年中就可望由負轉正。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零售銷售比3月成長0.2%,是五個月首見;和去年同期相比萎縮2.3%,但優於預期。


ECB官員下修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預測,今年經濟萎縮幅度從3月預估的2.7%擴大到4.6%,明年從停滯變成萎縮0.3%。今年通膨率約為0.3%,明年為1%


特里謝說,目前的利率水準很「恰當」,代表近期內ECB將按兵不動,但他不願表明利率已降到最低或在必要時會擴大收購資產。上個月ECB宣布要收購600億歐元債券。


他說,7月起到20106月間,ECB會在歐元區16國的主要和次級市場上,收購信用等級在BBB以上的擔保債券(covered bond),主要是310年期的證券。


ECB公布利率政策前不到一小時,英國央行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0.5%的空前新低,並重申收購1,250億英鎊(2,060億美元)公司債和政府公債的計畫不變。


阿姆斯特丹富通銀行(Fortis)經濟學家寇尼斯表示,英國經濟回穩力道仍有疑慮,但速度比預期快,央行在觀望是否需要採取更多措施。英國最大房貸業者哈利法克斯銀行(Halifax)資料顯示,英國5月房價意外增加2.6%,增幅為200210月來最大。


特里謝在記者會上還強調,經濟復甦一旦確立,ECB必定立刻收回貨幣刺激政策,歐元區各國政府必須規劃類似且「迅速」的退場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