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風暴 掐住金融業咽喉

























 

 

 

 

 

 

 

 

 

 

 

 

 

 

 

 

 

 

 

 

 

美國房地美(Freddie Mac)、房利美(Fannie Mae)爆發財務問題,台灣金融股股價一片慘綠。中央銀行、金管會相繼向外界「掛保證」說沒事,但對金融業的衝擊究竟有多大?

資產減損…
數字還沒反映出來


金管會彙整的資料顯示,台灣金融機構持有二房的商品高達6,000多億元,這還不包括中央銀行持有的二房商品。央行持有部分是多少,外界無從窺知。


金管會統計,目前所有金融機構持有房地美、房利美相關商品,只有股票部位損失了4.8億元。至於債券、證券化商品(MBS),都沒有跌價的問題,沒有任何損失。


但市場反應可沒這麼雲淡風清,不僅台股重挫,身陷二房風暴的各大壽險公司,第一時間得忙著安撫焦慮不安的保戶。新光人壽為紓解保戶的恐懼心理,就啟動應變措施,主動將公司狀況向各單位業務主管說明。就連金管會某高層也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保險公司董事長問:「會不會有問題?」


二房風暴的影響層面究竟有多大,要從幾個層面來探討。


目前台灣主管機關和金融機構對房地美、房利美事件的「信心」,都建立在美國政府對二房機構出手援助上。美國政府正尋求立法許可,買進二房股票和提供融資管道。


金融股價…
何時落底沒人知道


金管會昨天匯整各金融機構報來的數據,可以說是「現在的狀況」。一旦房地美、房利美的債券價格暴跌,或兩家公司的MBS價格下滑,依據會計公報準則,金融機構還是必須認列損失;即使是放在「持有至到期」(hold to maturity)項下,也必須提列資產減損。到目前為止,所有金融機構不曾因房地產、房利美商品的跌價問題,與會計師討論過認列損失或提列資產減損的問題,因此數字尚未反映出來。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賢儀解釋,依據第34號公報,只要公司發現環境變更或遭遇重大事件,投資的可回收性低於帳面價值,即應自行評估認列損失;證期局長吳當傑也說,會計師查帳時,必須瞭解金融機構有無因二房問題引起資產減損問題。由於企業正在編製半年報,如果有因二房導致的資產減損,就必須在半年報的期後事項表達出來。現在金融機構可以做的就是等待,等待美國政府出手援救房地美、房利美,並祈禱二房的債券、MBS價格能平靜無波。


金融機構等待的同時,股價仍需面對考驗。摩根富林明投顧投資研究部經理洪胤傑表示,「二房效應」最大的衝擊就是投資人的信心。


金融股股價何時落底,沒人知道。洪胤傑說,美國金融機構正面臨房市下滑、高槓桿、流動性等問題,短期內仍有可能造成銀行倒閉。不過,美國政府應不可能坐視大型銀行倒閉,只是短期市場信心仍相當疲弱,對投資的疑慮仍需靠時間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