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工商時報 【李國煌/台北報導】


     2008轉折年,全球股市進入超級大震盪時代,其中,金磚四國起伏之劇烈,更是兇悍,依據統計,今年以來,金磚股市有4分之1的日子,單日漲跌超過3%,換算指數都在200點、300點,成為史上動盪超大的一年。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處在劇烈起伏的行情中,短進短出的投資人,一做錯方向、輸錢超慘烈。


     依據國泰投顧統計,今年以來,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金磚四國股市,行情有如雲霄飛車一般,上沖下洗、波動劇烈,累計到11月上旬,一共200出頭個交易日裡頭,就有50幾天,單日漲跌幅超過3%。


     其中,中國股市起伏之大,榮登「榜首」,截至116207個交易日裡頭,一共有38天下跌3%、19天上漲3%以上,總計57天大漲大跌超過3%。


     以單日漲跌3%來算,中國股市好像是波動最大的市場,不過,如果將震盪幅度調升,以單日漲跌5%來看,俄羅馬上竄升到第一名,平均每10天就有超過1天,指數單日漲跌幅在5%以上。


     而且,總計23個漲跌幅在5%以上的日子裡頭,竟然有16天的漲跌幅度是在7%以上,投入100萬元,一不小心,一天就會輸掉7萬元。


     另外,長期以來,被歸類為「成熟市場」的日本股市,一向走勢平穩,這一年來,也變得很「活潑」,大震盪的日子,天數多得驚人,一年有5分之1的日子,單日漲跌竟在3%以上,發生的日子一共有39天。


     也就是說,一天的指數漲跌點數,都在200點、300點,甚至300點、500點,比台股還劇烈,依據統計,台股指數單日漲跌3%以上的日子,一共有32天。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指出,美國股市號稱是成熟市場,走勢相對平穩,但是,在金融風暴激烈吹襲下,今年單日漲跌點數,動不動就超過百點,甚至500點、700點,完全讓人跌破眼鏡,投資風險遽升。


     金磚四國股市的波動幅度,更顯現新興市場的淺碟特性,今年以來,4分之1以上的交易日,指數單日漲跌超過3%,目前,美元和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都不到3%,股市指數一天漲跌就超過3%,著實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