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9 01:35 工商時報 吳昇輿


 最近在大陸掀起盛況的「海豚(囤)族」一詞,源自山西省太原。


 最早,根據山西省商務廳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系統顯示,今年9月,山西省主要生活必需品價格與8月相比,監測的77種主要生活必需品中,57種商品價格上漲,佔總數的74%。其中,如三餐必用的桶裝食用油,波段漲幅達16.5%。其他農副食品也持續漲價。


 為了因應這種相關物品如車輪戰般的漲價潮,太原市民不少人開始大量囤積農副食品,不僅一次性在超市購買了5桶食用油,還對過冬蔬菜進行囤積,胡蘿蔔、大白菜、土豆、大蔥每樣一麻袋一麻袋地囤積,預計用到明年初,估計可以節省近數百元的費用。


 結果,太原市民這種囤積風愈演愈烈,蔓延到其他省份,其他地區居民也跟著開始囤積,食衣住行相關原物料,現在也都出現漲價風,遭網友戲稱為「海豚族」。沒想到,現在連海豚族也游向台股,產生海豚族概念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