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09.11.09 02:30 am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9日在新加坡揭幕,亞太地區政府與企業領袖將出席這場以「永續成長,連結區域」為主題的會議,討論如何確保全球危機後的經濟成長和強化區域團結。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先後發表演說,較勁意味濃厚。


APEC21個成員國經濟產值占全球53%,人口占40%,貿易則占全球44


經濟今年的會議設定兩大目標,一個是維持成長,一個是加強區域內聯繫。


在各國政府積極採取刺激政策下,全球經濟自去年來已展現復甦,APEC將討論如何讓復甦更紮實。


今年的主辦國新加坡,將提出縮短區域各國發展差距的目標。為達成這個目標,APEC「將展開結構性調整,以增加機會,讓社會中所有部門都能從成長中受惠」。


美國在布希政府期間,主導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協定」(FTAAP),目標是創立自由貿易同盟。


歐巴馬政府對FTAAP的政策態度是否會有轉變,將是觀察重點。


中國崛起 成亞洲夥伴


繼續推動FTAAP將使由哪個多邊組織主導區域整合的爭議白熱化,美國該不該直接參與亞洲夥伴國的整合架構,也受到挑戰。


美國在這波金融危機中受到重創,相較之下,中國帶動全球經濟復甦,已成為亞洲各國的親密夥伴。


中國與美國勢必藉此場合暗中較勁。


美國東協 私下高峰會


如果由APEC主導整合,美國將順理成章加入亞洲整合,不過,近來東協勢力壯大,已分別與日本、中國與南韓舉行峰會,東協加三的架構隱然成型。


另外,東協又邀請印度、澳洲及紐西蘭共同舉行東亞峰會(EAS),隱隱有排除美國加入的意味。


不過,歐巴馬將在APEC峰會期間與東協領袖會談,舉行多年來僅見的「東協+美國」高峰會。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提議將EAS轉為「東亞共同體」,但未明言是否歡迎美國加入。中國則主張由東協加三主導整合。


另外,16年前在印尼茂物揭櫫的「茂物目標」(Bogor Goal )明年將是一個里程碑,已開發會員經濟體應達成自由貿易(開發中會員體要在2020年時達成)。


明年的主辦國日本將帶領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