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11.09 05:50 am


行政院主計處26日將公布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預測,由於9月工業生產轉為正成長、民間消費也有好轉跡象,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能否提前轉正,引起注目。


多位學者認為,第三季民間投資有所改善,零售業回溫狀況也比預期好,使得民間消費可望轉為正成長,總體而言,經濟成長率表現優於原先預期。不過,初步檢視後,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要轉正,仍有相當困難。


主計處在8月預測,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衰退3.52%,國內生產毛額(GDP3.24兆元元;去年第三季GDP3.33兆元,如果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要正成長,實際GDP必須比原先預期多出1,171億元。此外,主計處原預測第四季成長率為5.49%,將是金融海嘯後,經濟成長率首度轉正。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從零售業回溫的狀況來看,第三季民間消費會有正成長,寶華9月時預測第三季民間消費0.97%。雖然零售指標對推升民間消費有正面力量,但是力道不強,由於失業率仍高、實質薪資也處衰退,因此民間消費回復很微弱。


梁國源指出,從生產面來看,零售業789月的表現分別是1.28%4.4%3.93%,但占比約是零售業2.8倍的批發業,第三季表現都還是負成長,79月分別衰退5.81%、負成長3.9%,以及衰退4.32%。加總後批發零售三個月來分別衰退4.47%、負成長2.56%、負成長2.12%,可見生產面還是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