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2009.01.14 12:25 pm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資深副總裁林毅夫今天指出,台灣經濟基本面仍然相當不錯且健康。他並認為,兩岸互動應該對台灣經濟有所助益。


林毅夫今天應邀參加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的一場中國經濟研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被問及台灣經濟在新政府上任後,發展不若原先承諾的快,應如何看待台灣經濟未來走向時,林毅夫說,台灣經濟整體來說,基本面仍相當不錯,「很健康」,目前這種情形是「非戰之罪」。


林毅夫指出,目前國際經濟整體下滑,以貿易而言,依照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可能會下滑2.1個百分點,是1981年以來,第一次貿易出現下滑。


他表示,在國際大環境下,台灣非常仰賴出口,出口減少,經濟便不好,自然難以扭轉;政府雖然可作些事情幫忙,但格局便是如此。


研討會中,也有與會者問到,台灣日益仰賴中國經濟,面臨金融危機,中國政府也希望幫助台灣;台灣政府可作些什麼,和中國達成雙贏局面?


林毅夫指出,他瞭解台灣出口大幅減少,主要也受中國對美出口減少的影響;因此,除非中國出口市場復甦,否則情勢難以改變。


他說,基本上,當前情勢為全球問題,很難只靠雙方便可解決。不過,他認為,兩岸現在的直航及中國大陸遊客赴台觀光增進台灣內需,都是正面的因素。


至於台灣目前經濟措施方向是否正確,以及兩岸交流對台灣經濟危機解決的助益,林毅夫說,他未追蹤台灣經濟措施,因此很難評論;但兩岸目前互動應有幫助,因為直航讓成本更低,出口競爭力便可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