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2009.01.13 03:42 pm


全球金融海嘯及「二次金改檢討報告出爐」,重創國內金融產業。金管會主委陳冲上任以來,多次表達「今年將是金融整併的關鍵年」,從合庫近期積極布點找合併對象、及近日傳出彰銀、台新金合併停擺;兆豐金、台企銀等官股銀行整併計畫重新評估等脈胳來看,陳冲「三次金改是來真的」,而且這回的發球主導權將回到官股銀行。


二次金改弊端叢生,金控業蒙受極大壓力,加上近期美國、歐洲政府為了挽救金融機構倒閉潮紛紛將政府的手跨入私人銀行,也讓早年視為「干預、違背自由市場機制」的政府注資私人銀行動作,在當今時空環境重大轉變下,已成為現今金融整併的新主流,換言之,官股銀行將是此波第三次金改整併風潮下的真正主導者。


雖然陳冲任合庫董事長時間並不長,僅二年半,但任期內確實完成了國內金融史上的多項第一。最具代表的是當時合庫併農銀,兩大銀行的整併裁減了數百人,卻未傳出任何一件人事糾紛,且成功地完成了合庫的民營化和上市目標,堪稱是金融整併過程中最成功的案例。


之後陳冲也嘗試以本國銀行和國際知名保險集團的策略合作,促進跨國金融的技術交流、共創雙贏的中法聯姻,如今,這個成果雖非陳冲任董事長時收割,但牽線成功、又有多年好友幹部劉燈城的全力相挺促成,讓陳冲能以金管會主委的身分見證這場盛會,也算是陳冲心中的一大快慰。


因此,在合庫一波波整併過程計畫中,雖然執行者都是合庫董事長劉燈城,但陳冲一手提攜的合庫,及金管會任期最大政績要靠「第三次金改成功」目標下,透過合庫的整併、實現個人的政績和目標,也讓合庫的未來發展,成了金管會主委陳冲賭下金融史上定位的關鍵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