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紐約外電2 009 / 01 / 31 星期六 00:12
根據美國政府周五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於2008年第四季創下26年來最大降幅。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美國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對美國經濟活動最廣泛的衡量數據--年率下降3.8%,創下是自1982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大降幅,當季GDP為下降6.4%2008年第三季GDP為下降0.5%


但接受Briefing.com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估,美國第四季GDP為下降5.5%


美國2008年全年GDP僅成長1.3%,為2001年以來最低成長年率。


歐巴馬總統的首席經濟學家Christina D. Romer在發布的聲明中說,GDP報告顯示,美國立即需要一套積極且周全的振興經濟方案。


美國經濟研究局企業週期委員會說,經濟衰退已於2007年底開始,但今日數據公布後,GDP已連續二季正式出現衰退,符合了經濟衰退的典型定義。


在信用緊縮與失業劇增的衝擊下,美國民眾於第四季消費明顯踩了煞車。


第四季消費者支出年率下降3.5%,其中大額耐久財消費支出重挫22%。消費者支出佔美國整體經濟活動逾三分之二。第三季消費者支出為下降3.8%


糟糕的是,不只消費者支出下降,設備與軟體的固定投資--企業支出指標--年率更大幅減少28%。美國以外地區的消費者與企業對美國商品的需求亦減少,導致美國出口年率下降近20%


分析師警告,美國第四季GDP下降幅度低於預期,係由於幾項因素,而這些因素顯示未來可能進一步疲弱。


例如,企業庫存在連續兩季大幅下降後,美四季大幅成長。其中原因在於,企業無法售出手中的商品。若不計上升的庫存,則第四季GDP降幅將擴大為5.1%


分析師說,當經濟快速下滑時,銷售受創的企業很難阻止庫存累積。因為企業可能於今年初,削減生產,因應過多的庫存,未來幾季,GDP可能進一步疲弱。


此外,第四季商品與服務價格降幅大於預期。由於反應下降的通貨膨脹率,第四季GDP的降幅因而受限。


因為汽油價格下跌,第四季消費者物價年率下降5.5%,創下自美國商務部自1947年公布該數據以來的最大季度降幅。


儘管物價下降有助減緩消費者負擔,但分析師警告,這種稱之為通貨緊縮的現象,可能使得經濟活動受創。


由於擔憂物價下跌可能造成虧損,企業可能因而削減生產量,結果又導致失業增加。而那些仍保有工作的消費者,則可能因為預期物價可能進一步下跌,決定採取觀望態度,延後購買商品。


GDP報告公布的同時,美國參院正準備對逾80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進行投票。美國眾院已於周三在政黨政策投票中,通過了此一振興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