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04.22 03:57 am


美國財政部長蓋納21日指出,「絕大多數」美國銀行擁有的資本超過實際需要,他對負責監督問題資產救助方案(TARP)的國會監督委員會表示,信用市場有解凍的跡象,而且有若干跡象顯示信心開始恢復。


蓋納說:「銀行間借貸、企業發債和信用利差等相關指標大致顯示,大家對系統穩定性的信心提高,信用市場稍微解凍。」蓋納強調,即使根據保守估計,問題資產救助方案還有足夠的資金可以拯救銀行。


蓋納聲稱,財政部認為國會撥給政府拯救銀行的7,000億美元中,大約還有1,350億美元可以用來為銀行紓困。7,000億美元中大約已動用5,900億美元,還剩下1,100億美元尚未動用,財政部預期,金融機構今年會償還250億美元,所以加總起來,可用金額增至1,350億美元。


蓋納在寫給國會監督委員會主席華倫的信函中說:「我們相信,即使保守估計可用資金,我們仍然有財力推動金融穩定計畫的所有事項。」


蓋納指出,銀行的問題資產難以評估價格,是持續阻礙銀行體系繼續放貸的關鍵問題。


蓋納說,這些有毒資產「噎住」美國的金融體系,阻礙協助信用恢復正常流動的努力。他說:「舊有資產的價值難以確定,讓金融機構從民間籌募資本的能力受限。」他希望「官民合資」的投資計畫,可以協助這些資產找到價格。


蓋納透露,美國財政部正在對19大銀行金融健診的「壓力測試」顯示,大多數銀行都擁有充足資本,但是這些舊有的問題資產卻阻礙銀行的健全發展。「關於經濟情勢的憂慮,加上『舊有資產』的負面不穩定衝擊,造成一種質疑個別銀行健康程度的環境,使得整個金融體系的放款大幅急速縮減。」


蓋納說,壓力測試將決定哪些銀行需要新的資本,政府也將提供銀行籌資的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