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29日專電】2009.04.30 05:06 am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佈,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衰退6.1%,比專家預期的衰退4.7%高出許多,使此間財經界期待經濟衰退壓力將於第一季減輕的希望落空。


專家分析,造成首季經濟持續大幅衰退的主要原因,是企業界繼續大幅削減開支、失業率持續攀升、房價下跌、消費者不敢消費、出口跌幅創40年新高等。


去年最後一季,美國經濟衰退6.3%,創下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的最糟紀錄。今年第一季,經濟仍無起色。兩季合起來,創下1950年代以來的最暗淡6個月。


美國首季消費支出 上揚2.2%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04.30 03:03 am


美國經濟第一季負成長6.1%,比預期還大,但消費支出意外堅挺,企業存貨銳減更替本季帶來好兆頭。


美國商務部宣布,13月的GDP成長年率經季節調整後為負6.1%,遠遠超過經濟師預估的負5%,比起去年第四季的衰退6.3%,也只有微幅改善。


美國經濟至此已連續三季負成長,創1974年以來首見的局面。


不過,美國企業急速削減存貨,第一季出清1,037億美元存貨,降幅幾乎是去年第四季258億美元的四倍。


單是企業存貨銳減就使美國第一季GDP少掉2.79個百分點。


納洛夫經濟諮詢公司(Naroff)總裁納洛夫說:「這屬於憂喜參半的數字。企業已經盡最大可能地瘦身,這使得需求一旦出現任何增加,就會逼得生產必須提高。」


因此,納洛夫估計本季的美國經濟成長可能不會有想像得那麼糟。


29GDP報告內含的價格指標顯示,通膨在第一季升溫。其中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在第一季下滑1.0%,已比前一季的4.9%跌幅大為改善。


剔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PCE在第一季上漲1.5%,也比前一季的0.9%漲幅高。


第一季消費者支出更是逆勢上揚2.2%,遠優於去年第四季的負成長4.3%


消費支出占了美國整體GDP70%,分析師指出,這個消費逆勢上揚的強勁訊號,大幅抵銷經濟負成長的壞消息。


美國消費者在第一季大幅採購汽車等耐久財,使耐久財消費額激增9.4%,扭轉第四季銳減22.1%的狀況。服務支出消費增加1.5%


整體而言,消費者為美國第一季GDP帶來1.5個百分點增長。


企業大砍支出是拖累GDP數據的關鍵。


第一季企業支出銳減37.9%,比去年第四季的21.7%跌幅還再擴大。


單季相比,美國第一季GDP比前一季下滑2.6%


美國股市29日開盤大漲,道瓊工業指數早盤大漲140點,來到8,157點,標準普爾500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都大漲近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