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5.08 03:37 am


國內將出現首宗金控旗下證券併購案。據了解,台新金控旗下台証證券可望以200億元至250億元,將經紀業務分割出售給元大金控,雙方預計下周召開董事會後對外宣布,並提報626股東會討論通過。


另一可能出售方式是,台新金保留證券執照,賣出台証證通路與資產。


台証證約有50餘處據點,市占率4%;元大證則有逾百處據點,市占率12%。合併後元大證市占率可提高至16%以上,大幅拉開和富邦證(目前市占率6%)的距離,穩坐券商龍頭寶座。


相關人士透露,這宗合併案主要是由元大金總經理馬維建主導。馬維建人在國外,預計今(8)日返國,就可進一步敲定下周董事會時間。


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說,該公司並未排定下周要召開臨時董事會。台新金高層對此則不願表示意見。


據了解,本次是由元大金主動透過財務顧問接觸台新金,表達有意合併台証證,但雙方對於價格還沒有達成共識,台新金內部也在等馬維建回國核定價格,才要決定是否同意和最終的出售方式。消息來源指出,元大金已對台証證實地查核,並進入價格談判階段,台証證淨值約196億元,以大型券商價值約淨值1.5倍,200億元至250億元應屬合理範圍。


元大金昨天股價上漲1.65元,以25.4元漲停作收,成交量逾15萬張;台新金股價則下跌0.01元,以9.15元收盤,成交量近21萬張。


市場人士透露,台新金有意處分台証部分業務以強化台新金資本,主管機關也了解台新金這項規劃,但因台証證先前才把台新投信納為100%持股子公司,加上台新金原本就沒有壽險,少了證券可能損及金控功能完整度,切割出售經紀業務較符合雙方需求。


元大證 併台証證》券商拚龍頭 掀合併風


【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2009.05.08 03:37 am


台股最近行情大好,連帶讓券商也開始摩拳擦掌,準備擴大版圖,在市場占穩一席之地。元大證如果順利買下台証證經紀業務,以元大證目前12%的市占率,加上台証證市占率約4%,合計可把市占率衝高至16%以上,穩坐龍頭地位,拉開和第二、三名的富邦證和永豐金證券間的差距。


股市熱,近日每天成交金額逾2,000億元,經紀業務手續費對券商獲利自然是金雞母,元大證想透過合併擴大市占率的心態不難理解。更何況,元大金本來就是以證券為主要引擎,證券業務的江山愈穩固,也可提高元大金的市場分量。


反過來,對台新金來說,金控固然不能少了證券這塊,主要獲利來源仍是銀行。且台証證這幾年主要經營承銷業務,將經紀業務分割出售,傷害不大,出售業務取得的資金又可挹注母公司台新金,未嘗不是划算的交易。


更何況台新金雖歷經去年存款流失的險境,目前各項財務指標也符合主管機關規定,但增資壓力仍然不小,金控內部也不願在股價低於10元的情況下勉強辦理增資,透過出售部分業務取得資金,對台新金未來發展反而進可攻、退可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