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9.05.08 03:37 am


有「面板業鐵嘴」之稱的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7)日指出,32吋及37吋的液晶電視面板,「缺貨相當嚴重,漲價蠻兇的」,部分筆記型電腦(NB)面板,也看到供貨吃緊,需求越來越強勁。


仁寶為全球第二大NB代工廠,轉投資的統寶生產中小尺寸面板;時緯生產觸控面板,陳瑞聰現擔任統寶董事長。仁寶去年起大量承接東芝與日立的液晶電視代工訂單,讓陳瑞聰對電視面板需求的預測準度,更為提升。


陳瑞聰去年對面板景氣看法保守,去年第二季法說會時指出,「面板廠已經進入寒冬,而且會一路冷到年底」,結果投資人紛紛打電話到仁寶抗議,讓鐵嘴陳瑞聰從此「封嘴」,避談面板。


不過,陳瑞聰昨日主動提及電視面板缺貨狀況,強調面板供應鏈要一下子應付這麼強勁的需求,相當忙碌,也代表電視面板景氣大幅回溫,價格也同步調升,對面板產業是大利多。


業內人士指出,造成這一波電視面板缺貨,從需求面看,是中國大陸家電下鄉效應,帶動32吋以下液晶電視熱賣,同時,美國市場第一季在Circuit City大舉低價清庫存的情況下,液晶電視竟然逆勢出現了三成的成長。


從供給面看,3732吋以下的電視面板是在友達與奇美電的六代廠或5.5代廠生產,16:9的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也在六代與5.5代廠產出,兩大類面板需求強勁,面板廠的稼動率偏低,自然發生產能排擠效應,導致供貨嚴重不足。以友達來說,仍有三成訂單無法滿足客戶。


陳瑞聰指出,仁寶液晶電視首季出貨量67萬台,第二季的出貨將成長1015%,全年出貨目標為340萬台。由於面板需求強勁,出現缺貨狀況,讓仁寶電視出貨是否能達成年度目標,仍有變數;液晶監視器出貨量,則與首季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