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9.05.08 03:37 am


與財政部的「復甦緩慢說」不同調,經濟部國貿局認為,未來出口會呈現U型反彈。國貿局昨(7)日表示,4月出口較去年同月下跌34.3%,但出口衰退已經觸底,大陸家電下鄉等政策對我出口效應可望在5月以後陸續展現。


國貿局指出,電子業接單已接到9月與10月,下半年我國對外出口有機會由負轉正,不過全年出口還是會有超過10%以上的衰退幅度。


國貿局的判斷來自對大陸與美國兩大出口市場的分析和資訊。受惠於大陸家電、3C產品以及汽車下鄉等刺激內需措施,自3月起,我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出口衰退幅度已經趨緩,且金額也比去年11月高。官員說,預估從5月開始,大陸市場對我出口的效應即可充分展現。


同時,美國市場也出現好轉,國貿局指出,近期美國消費需求回升、金融回穩以及房市銷售回升等,諸項利多因素帶動下,美國經濟將於今年下半年逐步復甦,也有助於刺激我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出口動能。


官員分析,電子業是金融海嘯最先受到衝擊產業,但也是這波最早復甦的產業,自5月以後會逐漸看到出口好轉,且一月會比一月好。


國貿局預估,今年下半年我國對外出口可望由負轉正,但因上半年的出口表現太差,全年出口不可能出現正成長,衰退幅度應該會超過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