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09.12.08 05:41 am


歷來規模最大、最重要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七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揭幕,主辦單位一開始就播放一部描繪全球暖化末日景象的短片,提醒各國代表這次會議是達成具體協議、化解全球暖化災難的最後契機。


在短片中,來自全球的孩童呼籲與會代表幫助他們,讓他們在沒有暖化災難的世界成長。片中描繪若各國領袖未能立即採取行動,未來的世代將面對暴風雨肆虐及沙漠處處的景象。聯合國氣候科學家委員會主席帕喬里在短片中說:「屆時將出現數以億計的難民。」影片結尾,一名哀愁的小女孩說:「拜託救救這個世界。」


丹麥總理拉斯穆森在開幕式中警告,全世界都在仰望哥本哈根,保護地球的機會掌握在代表們手中,希望十二天的會議結束後,哥本哈根能向全球傳遞出「一個更好未來的希望」。


來自一百九十二國的代表發表開幕聲明後,立刻展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下的艱苦談判,約一百一十名各國領袖將於下周陸續抵達,十八日閉幕當天舉行高峰會談。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出席最後一天的峰會,被視為各國可能達成協議的訊號。


環保人士在現場賣力宣揚造林、潔淨能源等議題。馬爾地夫環保人士席納茲搬了一個 三公尺 高的透明塑膠桶到會場,自己浸在裝滿水的桶中,描繪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馬爾地夫的景象。


這次會中,各國代表將設法勾勒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藍圖,商議資助最易遭受暖化災難的窮國。如果順利,各國領袖將達成一項政治性協議,底定行動方針,同時提出各國承諾。各國代表可能明年進行後續談判,希望一項具法律約束力的協定在二一二年底施行。


與會各國代表、媒體記者及來自民間團體的觀察員合計一萬五千人,丹麥政府調集全國逾半警力進駐哥本哈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