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0.12.08 03:49 am


經濟快速成長下,出口暢旺,財政部昨(7)日預估,今年全年出口總值可望達2,729億美元,不僅略高行政院主計處原先預估的2,727億美元,全年增幅更高達34%,確定將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1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單月出口總值243.7億美元,年增率21.8%;進口總值239.6億美元,年增率33.8%;單月貿易出超4.1億元。財政部指出,11月出、進口總值均為歷年單月第三高。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指出,亞太地區經濟快速復甦,帶動台灣出口,前11個月台灣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六國與日本的出口值都創下歷年同期高峰;歐美地區雖復甦緩慢,但11月對歐洲出口29.5億美元,也是歷年單月新高;對美國出口29.6億美元,則是民國959月以來新高。


兩岸經濟協議(ECFA)雖自明(100)年起調降關稅,兩岸貿易熱度明顯逐月加溫,11月我國對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出口金額為98.3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15.2億美元,增幅18.2%;累計前11個月我對大陸與香港的出口總額1,049.3億美元,年增率39.4%,為歷年同期新高。中國大陸及香港占我國出口比重四成二左右,也是歷年同期新高。


統計處表示,11月受到國內進口三架總值4.4億美元的飛機,加上油價創半年新高等因素,導致單月出超縮小,只有4.1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大幅減少80.3%。累計前11月的出超為216.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1.6%,但前11個月的累計出超仍為歷年同期第三高,且連續28個月出超。


統計處指出,累計前11個月出口總值2,508.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71.6億美元,增幅36.6%。財政部指出,因全年出口暢旺主要來自海外需求,匯率波動影響不大。


財政部推估,今年全年出口總值將達2,729億美元,較先前主計處估計的2,727億美元略增2億美元,全年出口年增率可望達到34%,刷新97年創下2,556.3億美元的新高紀錄。


累計前11個月出口總值創歷年同期新高的熱門出口貨品,包括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機械等。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機械產品達54.1%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