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08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最新物價報告,受民間消費動能不足,業者持續降價促銷的影響,11月消費者物價(CPI)不但較上個月下跌,也較上年同月跌1.59%,呈連續10個月下跌,其中家外食物價格的年增率-1.54%,更創近6年最大跌幅。


     主計處指出,在冬季蔬果進入盛產期,加上國外旅遊團費降價促,還有速食、餐聽、咖啡店等外食價格降價促銷,使得11月的CPI較上月跌0.75%,較上年同月(年增率)更呈-1.59%。主計處官員表示,物價持續下跌除了受到蔬果價格下跌的影響外,國內失業仍高,所得停滯導致民間消費動能不足,也是重要原因。雖然民間消費動能不足,但由於CPI年增率預估明年轉正,跌幅不到兩年,因此台灣目前並沒有通縮的問題。


     此外,11月躉售物價(WPI),受到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大漲的影響,衡量廠商生產成本的躉WPI在連跌12個月後,年增率終於在11月轉正,達0.84%,顯示國內廠商生產成本有升高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