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2 008 / 12 / 08 星期一 18:10


8( 周一)交易,亞洲股市多見大幅走揚,除印度央行周末宣布降息的利多之外,美國總統當選人Barack Obama(歐巴馬)矢言推動50年來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亦有助強化投資人信心。

馬尼拉Banco de Oro Unibank Inc.策略分析師Jonathan Ravelas說:「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政府須提出規模夠大的支出方案,俾彌補消費者撙節支出所損失的經濟產出。」。他強調,投資人一直在等待該類振興方案來緩衝全球性衰退的效應。


台北時間1621MSCI亞太指數大漲4.6% 83.18,為11 5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該指數今年仍累計下跌近50%


區域股市普遍上漲。日經225指數攀升5.20%,終場收 8329.05。南韓Kospi指數收高7.48% 1105.05。香港恆生指數勁揚8.66% 15044.87。上海綜合指數收高3.57%,收2090.77。澳洲S&P/ASX 200指數收高 4.1%


今日新加坡、印尼與馬來西亞均逢假日休市 1天。


急於抵禦二戰以來首度全球同步衰退,各國政府紛紛推動振興經濟措施。澳洲68億美元的刺激方案中,將於周一起逐步向退休老人和低收入家庭發放消費津貼;中國地區部分,有專家表示,當局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可能調降個人所得稅。


美股方面,上周五再度上演逆轉戲碼,投資人湧進挑選買入近來飽受打擊的金融、科技及消費類股,為盤拉高漲幅。最近交易中,S&P 500指數期貨攀升2.4%


Obama 上周六在全球廣播演說中表示,他將推動「自1950年興建聯邦高速公路系統以來,最龐大的基礎設施投資計畫」,藉此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他另指出,他的經濟團隊正在研議經濟振興計畫,「將協助保留或創造至少 250萬個工作,同時重建基礎設施、改善校舍、降低對原油的依賴、及省下數10億美元。」


利多消息激勵下,類股表現普遍良好。香港交易所(0388HK)股價大漲16%71.50港元。中國海外發展(0688-HK)勁揚15%,報12.42港元。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一說,允許內地居民直接投資香港股市的「直通車」計畫正在籌備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