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綜合報導】2009.12.30 03:50 am


大陸股份制銀行高層主管待遇極佳,年薪約在人民幣300萬至500萬元(約新台幣1,4102,350萬元)間,其他的福利補貼另計。不過,大陸銀監會正研擬「商業銀行限薪令」,可能使高管薪水受到影響。


南方日報報導,根據大陸銀行去年年報顯示,一般銀行的高管去年年薪大多在人民幣150萬元左右(約新台幣705萬元),其中,已進入IMF的中國銀行前行長、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的年薪為136萬元(約新台幣639 萬元)。


也有一些銀行高階主管的年薪達到人民幣上千萬元(約新台幣4,700萬元),而大陸股份制銀行高管的年薪大致在人民幣300500萬元。


最令外界印象深刻的是深發展銀行董事長法蘭克·紐曼去年年薪高達人民幣1,598萬元(約新台幣7,510萬元),排在中小銀行董事長收入的第一名。


目前大陸銀監會正計畫實施中國銀行高管薪延期支付制度,也就是實行風險與薪酬掛鉤延期支付的薪酬制度。一般來說,獎金的20%先扣壓起來,若三年後沒有發生風險危機才發放。


大陸媒體報導,銀監會正在起草「商業銀行限薪令」,調究商業銀行薪酬制度,以規範銀行業薪酬管理體系。去年以來,銀監會參與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等部門關於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問題的研究。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對商業銀行高管及相關對風險有重要影響的員工實行薪酬延後發放是非常合理的提議。


目前的薪酬制度,短期經營業績會馬上聯結到管理人員的收入,如此將導致銀行人員追求短期業績、冒險經營,導致長期的損失。但延後支付可以避免這一問題,在關注當前業績的同時,也要保障中長期的經營穩定。


郭田勇認為,金融危機過後,業內對高管薪酬考核更加重視,有些金融機構主動提出減薪,預計高管薪資水準會稍微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