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08:22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陳美 君、陳碧芬/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因應金融海嘯,全球央行放手大降息,美、日邁入「零利率時代」後,台灣是否也會跟進?對此敏感的話題,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鬆口強調,台灣市場「不會零利率」,且為了保護出口,匯率效果是短暫的,過度貶值更不利進口商。


這是彭淮南自從調降貼放利率3碼 後,首度對雙率政策發表談話,一席話也透露,央行「雙率雙降」的政策,已逼近底線,再調整空間非常有限。


昨日的立法院財委會上,多位立委聚焦在各國為保護出口,吹起競相貶值的風潮,我國央行到底要如何是好?立委還特別把台韓拿來比一比,質疑台幣兌美元匯率,是否還有貶值空間。


彭淮南對此解釋說,兩個國家經濟情況不一樣,和去年底相比,11月韓國外匯存底減少600億元,主要是因為外資大量流出,匯率必須要貶值,相形之下,我國外匯存底還在增加中。


彭淮南強調,透過匯率貶值的做法來幫助刺激出口,「效果是短暫的」,他還分析說,台灣企業的資本支出,有1/3來自日本,近期日圓兌美元匯率升值幅度,超過2成,站在進口商立場來看,當然希望台幣能跟進日圓升值,否則的話,將會加重匯兌成本。


但台幣兌美元匯率只有一種,因此「不能又升又貶」,央行將會尊重市場機能,除非偶發性或季節性因素大幅波動,才會進場調控。彭淮南認為,要扶助出口產業,不可只靠匯率,像行政院推出的「新鄭和計畫」,才是可行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