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黃欣、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12.30 02:21 am


景氣到底什麼時候會好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9)日表示,明年年中景氣將會復甦。金管會主委陳沖也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現在已經有資金回流到股市,因此,明年元月起,所有的措施也將back to normal(回到常態)。


在各國持續降息下,彭淮南表示,911月間,國人資金回流合計已達182億美元,換算新台幣近6,000億元。不只國人資金回流,金管會官員透露,外資在連續八個月淨匯出之後,12月至今,外資終於淨匯入8.75億美元(約新台幣290億元)。


正因已有資金回流股市,陳表示,包括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底下的150檔成分股可以放空,融券、借券總量管制,也將恢復以往水準。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中央銀行、金管會會銜函送修正的人民幣相關規定,邀請彭淮南與陳報告並備詢。這也是兩人首度在財委會同台。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各國持續降息,國外甚至已經降到零利率,錢有沒有回流台灣?彭淮南表示,國人投資海外的情況已經減少。911月這三個月期間,國人資金回流合計已達182億美元,換算回流新台幣近6,000億元。


不僅如此,外資在連續八個月淨匯出之後,12月終於出現淨匯入的情況。依據央行和金管會的資料,9月、10月、11月外資分別淨匯出42億美元、68億美元和12億美元。不過,12月至今,已經淨匯入8.75億美元。


賴士葆進一步問,景氣到明年第二季底是否能復甦?彭淮南表示,全球經濟衰退,台灣的經濟成長卻主要仰賴出口,政府、老百姓、企業界要一起努力擴大內需,以降低出口降低對經濟成長的衝擊。一般來講,年中(middle)應該會復甦。


陳也表示,從目前的股市表現來看,市場已經回到normal的情況,所有的措施應該要回復,包括放空機制、以及借券、融券的上限管制。


至於行政院推動「銀行挺企業」措施,最近銀行對企業放款數字卻節節下降。


陳指出銀行挺企業的確看到成效,以今年11月底總放款數字來看,較去年同期增加4.74%,比經濟成長率更高。


彭淮南也說,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僅1.87%,但銀行放款成長率有4%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