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安泰銀最大股東、國際私募基金隆力集團(The Longreach Group)正著手募集第二檔、規模7.5億美元基金,投資主力放在以台灣為首的大中華區市場,鎖定金融服務、工業技術、商業與消費等4大領域作為佈局標的產業。


     2007年入股安泰銀的隆力,歷經金融海嘯洗禮,繼去年由虧轉盈後,更於今年第一季繳出稅後淨利7.04億元、折合每股0.42元的優異成績,由於獲利表現較去年成長9倍之多,讓總部相當振奮,當下決定所募集的第二檔7.5億美元基金將擴大加碼對台灣的投資。


     200310月成立的隆力,是典型的亞洲私募基金,所募集第一檔基金規模就達7.5億美元,主要投資日本、台灣與中國等地,共有日本麥當勞、日本OCC公司(潛水艇有線通訊設備製造商)、中國的亞洲鋁業集團、日本NIWS公司(IT整合服務業者)、台灣安泰銀、日本Cybird Holdings公司(行動通訊內容及郵購業者)等6項投資案,安泰銀為目前在台唯一投資標的。


     隆力集團主席齊百邁(Mark Chiba)指出,當初入股安泰銀時,便積極導入風控機制,使安泰銀在獲利成長之際,財務體質也同步改善,包括今年第一季逾放比0.66%與壞帳覆蓋率達104%,以及去年底第一類與合計資本適足率分別達9.94%與10.95%等,數字均極為亮眼。


     齊百邁指出,接下來要募集的第二檔基金規模與第一檔相同,都是7.5億美元,投資標的也差不多,鎖定大中華與日本市場,主因這套投資標的挑選模式,歷經這波金融海嘯洗禮後證明是對的、也獲致不錯的報酬率。


     據了解,安泰銀是隆力第一檔基金旗下最大的投資標的,有了這次成功經驗,台灣在隆力第二檔基金投資組合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從投資價值角度來看,齊百邁認為,台灣可投資標的雖然不太便宜,但價格都還算合理,隆力不會飢不擇食挑標的,只要目前價格為78倍的淨現金流量,搭配逐步回溫的經濟與優異的經營團隊,要創造成長獲利並不是很困難。


     根據齊百邁觀察,台灣有2塊領域值得關注,一是廣義工業技術產業,台灣若能持續創新,便有機會在不同產業部門的全球產業鏈中找到立足點,將台灣企業的投資納入中國與日本企業的價值鏈中,電子、工業部門、精密儀器、資本財都是很有發展性的領域;二是消費領域,台灣有許多消費導向公司,中國成長有一部分是靠台灣產品、創新與品牌建立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