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05.03 03:55 am


澳洲2日宣布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稅制改革,準備對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等天然資源公司課徵高達40%的營利稅,以支應基礎建設、支付退休金和調降企業稅所需的經費。


澳洲政府表示,新資源稅將從2012年起課徵,前兩年可望為國庫帶來120億澳元(111億美元)收入;整套稅改估計長期將可提升0.7個百分點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總理陸克文說:「這些天然資源由澳洲人共同擁有,政府將善用資源業者的豐厚獲利,使澳洲的穩健經濟情勢轉變成長久的繁榮。」


執政工黨兩年前已開始進行稅改評估,計劃建立更簡單、公平的稅制體系,以因應人口老化和人口增加的需求。據估計,澳洲到2050年將有四分之一人口超過65歲,各項基礎建設的負荷將因而加重。


澳洲政府將用新增的資源稅收成立56億澳元的基礎建設基金,四年內把公司稅調降2個百分點至28%,並在20197月以前把雇主負擔的退休金提撥率從9%逐步提高至12%,進一步擴大退休基金的規模。


受惠於中國和印度對原物料需求大增,澳洲天然資源業者20082009年度的獲利比19992000年度多800億澳元,但政府卻只額外徵收90億澳元的權利金。目前政府根據礦業公司的生產量,酌收2%10%的權利金,稅改後加上公司稅和扣除其他費用,業者負擔的法定稅率將暴增至58%


新稅制一旦執行,勢必加深政府和採礦業者的對立。必和必拓執行長克洛柏斯(Marius Kloppers)表示:「新稅率將嚴重傷害澳洲的競爭力,威脅日後投資,並對全澳洲民眾的財富和生活水準造成不利影響。」


澳洲礦業委員會執行長胡克發表電郵聲明:「根據2日公布的計畫,澳洲的礦業稅率將是全球第一,可能打擊澳洲穩定投資環境的聲譽。」美林預估,必和必拓可能因此減少19%的獲利,力拓的獲利甚至可能減少達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