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03【劉朱松/台中報導】

      面對中華民國證券公會理事長黃敏助建議,制訂台灣資本市場整合法,整合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等業,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競爭力。內定金管會主委陳樹昨(2 日在台中,以「樂觀其成,用心促成」回應,並說最快1年內、最慢1年半內,可完成制訂台灣資本市場整合法草案,並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審議,以開創台灣資本市場的新局。

      至於對銀行與證券業登陸投資的問題,陳樹表示,大陸當局規定台灣的銀行與證券業登陸投資,因牽涉兩岸雙方的監理單位,或指定機構的權責,雙方一定要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他站在金管會的立場,未來會積極促成。投信投顧業,屬於廣義的證券業,新政府沒有理由拒絕適用證券業,但能否登陸,也要看大陸是否開放台灣投信投顧業而定。

     陳樹強調,資本市場整合法,對台灣資本市場的競爭力,非常重要,目前資本市場的整合,包括香港、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地都做了,且效率都出來了。但要不要類似英國花了4 年,將金融、保險、證券及投信投顧等所有業務,都整合在一起,制訂金融服務法,將來可再討論。

      陳樹是於昨日陪同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與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等人,出席中部地區各縣市工商企業座談會中,做了以上的表示。

      與會的中華民國證券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說,該公會目前已完成制訂「台灣資本市場整合法」草案的相關規畫,且對韓國的資本市場整合作法,也有深入研究,只要政府專案委員會成立之後,公會將動員所有資本市場的產業界資源,全力配合。

      黃敏助說,台灣新上市(IPO)的案件,近年來急速減少,且愈來愈多的台資企業,選擇在海外掛牌上市,募集資金,使得台灣的資金與人才,已大量流向國外。尤其台灣的資本市場,各行業林立,沒有經營綜效;反觀,包括澳洲、香港、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近年都已完成資本市場的重大改革,值得台灣效法跟進。

 
金管會回應 張秀蓮:至少要花數年
工商時報2008.05.03【彭禎伶/台北報導】

      準金管會主委陳樹要在1年到1年半間,完成資本市場整合法,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坦言:「這是很大的挑戰!」

      張秀蓮說,先前金管會研究過,要整合資本市場的相關法規,包括證交法、期交法、投信投顧、信託等法,至少要數年的時間,所以金管會最後才先推金融服務法,先去規範銷售、投資人保護及負面表列的部分,保留各業法。

     至於證券周邊單位4合一,張秀蓮則說,一旦立法院迅速修正證交法128條,則今年底前就可完成4合一,金管會並規劃4合一後的控股公司要上市,最後再逐步整合為一家公司。

      陳樹2日表示,上任後要花1年到1年半的時間推動資本市場整合法,及證券周邊單位4合一。張秀蓮表示,這是走日、韓體系的作法,日本在2006年、南韓在2007年都已完成其資本市場法規的整合,張秀蓮說,日、韓都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廢除67部法令,才整合成一部資本市場整合法。

      張秀蓮指出,台灣在93年前後,也有人建議要整合一部「資產管理法」,將證券、投信投顧、信託等業務整合在一起,讓券商成立一家公司,就可承作證券商、投信、投顧、期貨及信託等各項業務,「長期來看,應該朝此方向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