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5.03【王宗彤/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這次降息1後,市場預期FED未來將停止降息,分析師指出,若未來果真停止降息,則對全球金融市場應該算是正向的。尤其,FED過去停止降息後,股市都有不錯的表現。


     以2003年那次降息之後的表現來看,新興市場與台股在美停止降息後的6個月,股市漲幅達18.6%30%之間。


     群益投信表示,根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20年間,美國出現五次降息循環,如果以FED最後一次宣布降息時間為切點來看,之後的三個月與六個月美國S&P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新興亞洲指數以及台股,大多是呈現上漲格局居多,尤其在FED停止降息後的六個月股市上漲表現,更是明顯。


     以台股為例,在過去FED五次停止降息的六個月後股市平均漲幅將近40%,是表現最為強勢的,即使1998年因為1997亞洲金融風暴的餘威衝擊,加上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提出戒急用忍的大陸政策,導致台灣資金大量外流,影響台股表現,但整體看來,在美國停止降息後的六個月,對台股的表現仍具有正面激勵作用。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吳文同表示,今年來至4月底為止,台股累計上漲幅度為4.8%,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強勢,主因是市場預期兩岸政策將開放,讓台灣經濟受惠,因此具備兩岸開放題材的概念族群,如營建、資產、觀光百貨、金融等族群,過去一段時間表現強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經濟可望落底,下半年有較好表現之下,目前投資價值已經浮現的電子類股,應可逢低布局,尤其是下半年是電子業傳統旺季,電子業今年獲利雖可能受到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衝擊,但在第一季季報公布後,市場對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正式明朗化,預期電子業下半年的表現會優於上半年,明年又會優於今年。


     展望5月行情,德盛安聯投信認為,市場在520總統就職典禮政權未正式移交前,大盤傾向量縮整理,指數空間不大、偏重個股表現,這可能是5月的台股基調。另一個重要關鍵,應參考國際股市的中期方向,近期國際股市及美股目前屬於中期底部格局,應對台股有加溫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