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華南金控昨(20)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強調為改善中長期資產品質,尤其消金授信業務,「房地產價格持續走高、恐有泡沫疑慮」,因此加強控管華銀對消金業務的資產品質。這也是首家明確喊出房地產有泡沫化危機的金控。


     具體措施上,華銀將強化對借款人償債能力、任職公司產業前景、職業穩定、資金用途的評估,並加入評分模型區隔風險,對於不動產將密切追蹤供需情形,以了解市場性及抗跌性,適時調整授信政策。


     企金授信業務方面,會重視評估授信戶營運績效分析,並著重授信戶應變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內部治理績效評估,以確保授信品質。且為了避免信用風險過度集中在單一範圍,近期將開始對單一授信戶、單一集團、單一產業與單一國家的風險額度,進行控管。


     華銀副總經理賴明佑指出,今年4月底逾放比降至1.38%,是歷史最低點,呆帳覆蓋率則從去年的70%,提高到78.38%,今年重點將是積極增提呆帳,逐步改善品質。


     法人也關心華南金的大中華布局,華南金控說明,會明確區分香港、澳門、深圳的目標客戶。其中香港分行將適度增加承作亞太地區中大型績優企業的授信,並增購政府公債,以維持原有部分的規模增加收益。


     待成立的澳門分行目標客戶,主要是珠江口西部地區中山、佛山及珠海等地台商,並參與澳門當地大型聯貸及投資案件;待升格的深圳分行,則是珠江口東部地區深圳、東莞、惠州、廣州等地台商。


     華南金副總經理鄭永春說,現正評估設立支行及尋求參股機會,未來要成為服務「華南地區」的優質金控。


     華南金今年第1季營運績效,稅後淨利為13.0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21元。鄭永春指出,今年度銀行將透過盈餘轉增資,與發行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等方式,拉高第一類資本適足率,以利業務拓展及完備大中華市場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