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怡錦/北京報導】


     北京市最大的國有企業之一:北京控股集團,其董事長王東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北控旗下的燕京啤酒計畫今年第3季到台灣開賣;此外,北控也準備自台灣市場大量進口燃氣管。北京控股旗下的北京燃氣集團,為全中國最大的城市燃氣運營企業,供氣量佔全北京市年用氣量的96%以上。


     燕京啤酒與目前已經在台灣銷售的青島啤酒一樣,為大陸3大知名啤酒品牌之一,在大陸啤酒市場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燕京啤酒來台銷售,加上原有的青島啤酒,估計之後可在台灣掀起一股大陸啤酒旋風。


     王東表示,燕京啤酒計畫今年第3季來台灣銷售,售價初步會比台灣啤酒便宜30%,目前已經在尋找合作夥伴。去年,北京燕京啤酒銷量年增率11.45%,達到467萬噸。北京燕京啤酒董事長李福成日前曾指出,北京燕京啤酒為中國A股上市企業,由於有北京控股的支持,目前擁有強大的資本後盾,今年銷量目標為510萬噸,有信心可達到雙位數成長。


     王東指出,台灣在有些高端技術具備優勢,掌握關鍵技術,但台灣的市場規模太小,兩岸應該透過高新技術的對接,加強交流。他表示,已經決定要從台灣採購,藉此取得成本相對可以便宜30%的燃氣管產品。


     此外,北控對水務市場也相當感興趣。王東提到,在發展綠色低碳新能源的目標之下,去年北控集團旗下的北控水務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新簽約項目達20個,新增日處理規模逾200萬噸。在國外水務市場,從馬來西亞政府手中取得交易規模為20億美元的污水處理項目,擊敗經驗豐富的日本業者。


     近期,北控水務集團則成功收購總部設於挪威,專門從事於節能型海水淡化設施的設計、製造及安裝的阿科凌控股50%股權。


     北京控股集團旗下的北京第9水廠為目前北京市最大的地表水廠,一期工程的自來水供應規模約佔北京市的5分之1。王東透露,其實北控水務先前曾來台參與水務相關項目競標,不過最後差一點而未能得手。


     王東說,北控對於進入台灣市場的投資感到興趣,但唯一考量為政治風險,台灣對於外來資本的限制、人數與投資金額,都增加了錢進台灣的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