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南報導】


     聯電執行長孫世偉昨(20)日表示,第2季聯電接單強勁,包括8吋廠及12吋廠在內的聯電整個晶圓產能都呈現滿載,由於本季以來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還算強勁,雖然庫存有上升跡象,但仍在相當合理的水位,對於下半年景氣仍然相當樂觀,下季產能利用率仍將持續滿載。另外,聯電65奈米接單強勁,第2季佔營收比重將達25%,年底有機會上看40%。


     聯電昨日在南科12吋廠Fab12A舉行30週年慶,暨第3及第4期新廠房落成啟用典禮。由於近來歐洲主權債信問題持續延燒,市場質疑恐將影響到終端需求,並導致晶片庫存水位過高,不過孫世偉表示,歐洲債信風暴問題並未影響客戶端實際需求,聯電在歐洲市場的代工客戶需求也沒有受到影響。


     孫世偉指出,本季以來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還算強勁,客戶下單很積極,聯電第2季產能已全部滿載,就庫存變化來看,上游半導體的庫存雖然有持續攀升跡象,但是仍屬於相當合理的水位,至於下游系統廠的庫存,的確需要密切觀察,但整體來看,半導體市場庫存仍沒有過剩問題。


     聯電第2季後65奈米接單強勁,包括博通、英飛凌、聯發科等客戶持續增加訂單,新加坡12吋廠Fab12i已積極擴產,預期第265奈米佔營收比重可達25%,而第4季預期可達35%至40%。


     聯電日前宣佈將辦理私募,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聯電手中約當現金超過500億元,這次私募絕非為資金考量,主要是希望能藉此引入策略性投資夥伴,但現在並沒有特定對象,而董事會之所以趕在先前通過,主要是考量到私募案需經過股東會同意,所以才傾向先提案,取得股東會同意後,再進行實際的作業評估。


     至於合併蘇州晶圓代工廠和艦科技部份,劉啟東指出,聯電將在下月中股東常會中作特別報告,原則上,相關申請文件已準備大致就緒,但因和艦股東中有外籍人士,對於外籍人士未來可能持有聯電股票問題,仍持續與主管機關進行溝通,只要每個環節均已確定符合作業規定,就會正式送件向投審會提出合併案的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