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鄭圭雯/上海-廣東十三日電】2010.10.14 05:05 am


雖然中國大陸否認禁止稀土出口,但廣東台商近日已經間接成為稀土事件的受害者,因為電子業的耶誕節訂單潮來了,日本正在為稀土苦惱,台商跟著嚴重缺料,無法如期出貨。


負責供應iPadiPod週邊產品的電子業台商,13日大吐苦水說,好不容易歐洲百貨公司要下耶誕節訂單,但日本居然無法順利供應部分零組件的貨源,等零件來了,為了趕上訂單交貨時間,只好用空運,單單這個月,空運費用就花了新台幣上千萬元。


過去,歐洲百貨公司大概6月就下耶誕節的訂單,但去年開始,變成8月急單,因為歐洲百貨公司也在觀望市場,今年又是8月的急單,10月開始陸續要交貨,又開始面對日本零件無法順利補充,只好用空運送貨。


台商說,單單是屏幕的玻璃版訂貨,就要40-50天才可供貨,這是以往下來沒有發生過的。


台商表示,由於稀土是高端電子用品的重要原料,如手機、液晶電子產品等,廣東、福建有台商從事電子產品的加工出口,但高端消費電子產品的零組件都來自日本,大家最近都飽受缺零件之苦。


台商在大陸做電子產品代工,賺的就是微薄代工費,先前為了最低工資調漲已經損失慘重,如今好不容易景氣好轉,歐洲訂單增加,眼看就能獲利,卻面對稀土事件,台商嘆「錢真難賺」


根據資料,舉凡iPadiPod、手機、電漿電視、導航系統都需要稀土,中國大陸對稀土採取逐步限制出口的計畫,凸顯出全球的資源戰爭已進入新階段。


稀土金屬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氧化礦物的總稱,也是大量生產高科技產品及綠能製品的要素。目前全球有97%的稀土供應量來自中國大陸。


全球已知約有9,261萬噸稀土礦藏,超過二分之一埋在中國大陸的地底。在中國政府眼中,稀土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二十多年來,如何運用並發展稀土的戰略價值,一直是當政者眼中的首要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