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10.14 02:53 am


全球金融風暴引發銀行業信用緊縮,中小企業首當其衝。依據金管會最新發布的統計,6月底到8月底銀行業對中小企業放款金額已經連續兩月下跌,短短兩個月內,總放款金額減少了逾300億元,這是937月以來首見的明顯衰退,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


據了解,金管會已向各銀行詢問縮小中小企業放款的原因。官員表示,這波全球金融問題引起景氣下滑,中小企業的接單狀況並不理想,原本6月底中小企業放款達到歷史新高,是因為金管會有獎勵措施,到了78月,銀行趕緊收回部分對中小企業放款的額度。


官員無奈地表示,生意真的不好做,景氣不好,中小企業也做不了太多的生意,銀行因此收回額度。如果現在銀行仍維持原來的額度,甚至增加額度,恐會增加倒帳的風險。


金管會從947月起推出「銀行辦理中小企業放款獎勵計畫」,希望每年提高中小企業放款至少2,000億元,過去三年都順利達成目標,三年來,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累計增加8,572億元,使得今年6月底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達到3.17兆元的歷史高峰。


金管會計劃,從今年7月到明年底,一年半內,國銀對中小企業的放款要再增加3,000億元。


不過,78月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金額卻明顯減少。7月一口氣少了283億元,8月又少了43億。8月底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剩下1.139兆元。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占整體放款的比重,也從6月底的41.99%降為40.39%,顯示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有緊縮的現象。


過去幾年都獲得中小企業放款獎勵措施前三名:第一銀行、台企銀、玉山銀行等,近兩個月對中小企業放款都明顯減少。


官員表示,現在不能怪銀行,因為全球景氣不好,只希望趕緊度過這段期間。銀行業者也表示,景氣不佳,除非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提高保證成數,銀行才能配合提高授信,否則為求自保,該收回的額度還是要收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