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中國時報 【羅融/台北報導】


     ECFA簽訂已半年,外交部政次沈呂巡表示,我與多國正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台美間「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明年一月恢復談判,我與新加坡的經濟協議也在明年初展開正式談判,歐盟、紐、澳、日本及東南亞等國的經合協議也在推動之列。


     沈呂巡及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昨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就「我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進行專案報告。梁國新指出,儘管美牛內臟進口,確對我與美方重啟TIFA談判造成壓力,但目前雙方皆有善意及默契擱置爭議,就別項議題進行商談,梁舉例,我與美方已將綠能產業納入TIFA內涵;沈呂巡表示,中斷三年多的TIFA,確定可於明年一月復談。


     曾任台灣駐歐盟代表的沈呂巡強調,我國是全球出口量第十六、進口量第十七的國家,包括俄羅斯、澳洲、巴西等國皆在我之後,因我具相當大經貿實力,歐盟也對與我發展更密切經貿關係、簽訂經濟合作協議等,充滿高度興趣。


     沈呂巡說,外交部已委請研究韓國及歐盟簽訂FTA的國際智庫,進行我國與歐盟簽訂FTA之研究,台北歐洲商會也積極從旁協助;沈呂巡舉例,比利時有家類似我國工研院的組織將來台設研發中心,並已有歐洲國家希望來台設處,皆顯示歐洲對我興趣。


     對於日本部分,梁國新表示,雖然雙方未討論雙邊FTA的可能性,但我與日本皆對增進雙邊經貿,有極大誠意與興趣;沈呂巡補充說,我與日方雖無經合協議,但今年四月有簽署一全面增進關係的協定書,內容總計包括環保、天氣等各項研究,為未來兩邊洽簽FTA舖路。


     梁國新指出,我國會從彼此貿易量及區域關係,考量洽簽FTA對我方的助益,以此標準言,美、日、歐盟、紐、澳及東南亞等國,皆為我優先考慮洽簽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