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際上看,PMI是一套逐月公布的綜合性的經濟先行指標體系,PMI涵蓋著生產與流通、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等領域,分為製造業PMI、服務業PMI,也有一些國家建立了建築業PMI。製造業PMI最早起源於美國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該體系現包含新訂單、產量、雇員、供應商配送、庫存、價格、積壓訂單、新出口訂單、進口等商業活動指標。以上各項指標指數基於對樣本企業採購經理的月份問卷調查所得資料合成得出,再對生產、新訂單、雇員、供應商配送與庫存五項類指標加權計算得到製造業PMI綜合指數。服務業PMI指標體系則包括:商業活動、投入品價格指數、費用水準、雇員、未來商業活動預期等指數,但因其建立時間不長,尚未形成綜合指數。PMI每項指標均反映了商業活動的現實情況,綜合指數則反映製造業或服務業的整體成長或衰退。調查採用非定量的問卷形式,被調查者對每個問題只需做出定性的判斷,在(比上月)上升、不變或下降三種答案中選擇一種。進行綜合匯總就是統計各類答案的百分比,通過各指標的動態變化來反映經濟活動所處的週期狀態。製造業及非製造業PMI商業報告分別於每月第一個和第三個工作日公布,時間上大大超前於政府其他部門的統計報告,所選的指標又具有先導性,所以PMI已成為監測經濟運行的及時、可靠的先行指標,得到政府、商界與廣大經濟學家、預測專家的普遍認同。


  目前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建立了PMI體系,有關機構已開始建立全球指數和歐元區指數,PMI指數及其商業報告已成為世界經濟運行活動的重要評估指標和世界經濟變化的晴雨錶。


  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擴散指數即新訂單指數(簡稱訂單)、生產指數(簡稱生產)、從業人員指數(簡稱雇員)、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簡稱配送)、主要原材料庫存指數(簡稱存貨)加權而成。製造業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製造業整體擴張;低於50%,通常反映製造業衰退。


  專家表示,PMI計算出來之後,可以與上月進行比較。如果PMI大於50%,表示經濟上升,反之則趨向下降。一般來說,匯總後的製造業綜合指數高於50%,表示整個製造業經濟在成長,低於50%表示製造業經濟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