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9/01/09


少子化問題來得又急又快,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學測共有141858人報考,比去年減少8156人,是民國91年以來學測考生最少的一年。大考中心分析人數減少原因,包括少子化、高中生轉向技職教育增多、大學錄取率近百分之百,加上今年是高中95課綱首次命題,重考生也大幅減少。


大考中心預估,少子化的高峰期將在三年後出現,屆時報考學測和指考人數減幅將更劇烈。


上班日應考 請提早出門


今年學測訂12122日考試,第一天考國文、數學、社會,第二天考英文、自然。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提醒考生,20日下午2時至4時去查看考場,如果發現考場桌椅會搖動,可向各考區反應立刻改善。此外,今年兩天考試都是上班日,而且接近農曆春節,交通狀況可能更糟,考生要注意交通狀況提早出門,以免延誤考試。


今年學測共有170名身心障礙考生,大考中心首次提供「語音試題」服務,由專業老師先錄製語音試題,製作成CD,並在考場提供CD播放機,今年有四名特殊考生申請語音試題服務。


大考中心表示,傳統的「人工報讀試題」雖然提供考生一對一的服務,但人為互動會有個別差異,改由語音試題,更能確保試題的一致和公平。


大考中心提醒考生,98學測考場規則有部分跟97學測不同。以前考生坐錯位置或寫錯答案卷、卡,都要扣分,但今年改為20分鐘內自行發現則不扣分。


喝水、帶手機都扣分


但隨身攜帶手機或放在座位上,不管有沒有發出聲響,都從原來只扣1級分,加重扣2級分。手機放在教室後面發出聲響則扣1級分。大考中心提醒,有些手機即使關機也會發出聲響,考生最好拿掉手機電池以防萬一。


最近寒流來襲,感冒人增加,大考中心表示,考生進考場一律不得飲食,喝水、嚼口香糖、含喉糖都會被扣分,但圍巾、帽子、暖暖包可以帶進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