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1.09 02:40 am


財政部今年將推動發行可交換公債,財政部長李述德昨(8)日表示,財政部很快(預計第一季)就會召開公聽會,取得社會共識就可發行,轉換標的以第一金、合庫、中鋼及中華電信等市場接受度高的上市股票為主。


可交換公債,類似民間企業發行的可交換債公司債(exchangeable bond),但是由政府發行,運作方式與EB一樣,投資人在持有一段期間後,可以選擇換取公股事業股票。


李述德昨天在財政部新春記者會表示,財政部很快就會召開公聽會,推動發行可交換公債。據了解,李述德已指示國庫署積極研擬,列為今年重點工作,預計第一季召開公聽會。


李述德說,可交換債發行時機要看市場接受度,財政部會先召開公聽會,把這項新商品讓社會大眾了解後再推出。可交換的股權有很多,政府可以透過這種方式釋出公股,落實民營化,也可以達到釋股全民化的效果。


目前財政部主管的公股事業,包括台灣菸酒公司及台銀、土銀、第一金、兆豐金、台企銀、合庫及華南金等公股,合計共有189億股,價值約5,000億元;至於各部會主管的公股股數則有800多億股,價值2.5兆元。


可交換公債一定要選擇合適的公股對象,尤其上市公司市場接度較高,如第一金、合庫等。至於彰銀雖也是民營化的上市公司,但因短期內財政部不會賣彰銀股票,因此不在規畫內。交換公債的投資人傾向全民,並可設計限制每一投資人購買金額上限,達到全民化效果。


財政部官員表示,有關可交換公債的發行辦法、課稅規定及相關電腦系統都已完備,只要政策決定,隨時可以發行,初期發行規模約一、二百億元。


財部曾規劃,可交換公債的發行期間可能是兩年或三年,在公債發行六個月後,持有人即可選擇轉換成指定的公股事業股票,或選擇在債券到期後領回本金。


例如財政部發行以中鋼為標的的可交換公債,公債到期時中鋼市價是50元,財政部交換價格是46元,投資人就可以把公債轉換為股票來賺差價;如股價跌破46元,則可選擇拿回本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