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明賢】2008.04.21 04:06 am


內定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將公布部分內閣名單,從浮出檯面的人選,看出這波人事布局的脈絡,重點仍在於「穩健中求發展」,如何在短暫時間內拚出政績,是馬蕭劉真正思考的關鍵。


目前被證實的內閣名單,包括副閣揆邱正雄、經長尹啟銘、交長毛治國,一律都是老國民黨時期培養的技術官僚,若搭配學而優則仕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政務委員朱雲鵬,整體內閣大體符合劉揆先前楬櫫的「老幹新枝」概念。


再者,劉揆大量啟用老國民黨的技術官僚,頗有蕭萬長當年的影子內閣意味,目的在於最短時間內拚出政績,畢竟馬仍有連任的壓力,類似的情況在美國也曾出現,小布希剛剛當選總統時,也曾大量延攬老布希的內閣成員,其中除忠誠考量外,關鍵仍在於理念契合。


若進一步分析,劉內閣初步名單大體符合省籍平衡考量,例如馬蕭劉鐵三角確立後,浮出的副閣揆人選包括邱正雄、詹啟賢、蔡勳雄都是本省籍,另包括陳添枝、尹啟銘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至少在詹啟賢求去之後,陳、尹出任重要閣員,劉內閣的人事布局不讓省籍因素蔓延開來。


若從正面角度來看,馬蕭擁有豐富的治國經驗,應能減少新手上路的磨合期,尤其財經部會首長與蕭的淵源深厚,劉揆更是蕭內閣的副閣揆,倘若微笑老蕭是經濟總設計師,財經一條鞭的指揮體系,拚經濟應可繳出可觀的政績。


不過,藍營內部也有質疑這份內閣名單「缺乏新意」或「新意不足」,但在拚政績的前提下,尤其綠營八年執政的因素下,劉揆必須思考「如何收拾爛攤子」,因而技術官僚成為最可靠人才庫,這是現實的無奈。


至於劉內閣是否如藍營內部所譏的「過渡內閣」,真正的戰鬥內閣直到明年底才會登場,關鍵仍在於劉揆能否拿出亮麗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