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4.21 03:38 am


全球第二大軟體製造商甲骨文公司(Oracle20日宣布,同意以74億美元現金價收購昇陽公司(Sun Microsystems),並稱昇陽的Java程式是甲骨文所有併購案中最重要的軟體。


兩周前,市場傳出IBM收購昇陽的談判破局,如今甲骨文宣布要以每股9.5美元、總價74億美元收購昇陽,比17日昇陽每股6.69美元的收盤價溢價42%。扣除昇陽的現金和債務後,此交易金額為56億美元。


甲骨文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艾里森(Lawrence Ellison)和昇陽共同創辦人兼董事長麥尼里(Scott McNealy),20年來一直是矽谷最親密的盟友。兩家公司在網際網路興起時同成矽谷超級巨星,艾里森和麥尼里的嗜好都是揶揄微軟。


就過往紀錄來看,甲骨文的資料庫大多和昇陽的伺服器一起搭售,但這幾年因昇陽的營運下滑,甲骨文轉而和惠普與戴爾變得較密切。


麥尼里表示,昇陽和甲骨文結合是雙方關係發展的自然結果,而且將改變業界。


昇陽董事會已無異議通過此案,若再經昇陽股東和反托辣斯當局同意,今年夏天就可望完成交易。


甲骨文表示,收購昇陽第一年後可望為公司增加至少每股15 美分的盈餘,獲利可增逾15億美元,第二年獲利更可望增逾20億美元。


昇陽股價20日在紐約股市早盤大漲36%,報9.12美元,甲骨文下跌7%17.7美元。


此交易預料可順利通過反托辣斯當局審查,因為兩家公司業務重疊的部分有限。不過甲骨文能用昇陽的產品,擴大其軟體系統。


甲骨文的主要業務是資料庫軟體,昇陽的Solaris作業系統正是此類軟體的領導平台。昇陽也製造「中介軟體」(middleware),就是讓企業電算應用程式能一起運作的軟體,甲骨文的中介軟體正好建立在昇陽Java語言和軟體之上。


紐約時報報道,IBM原開價每股10美元欲收購昇陽,後降價至9.4美元,昇陽董事會因此拒絕其獨家收購提議,IBM最後也撤回提議。此外,IBM若併昇陽,可能牴觸反托辣斯規定,增加合併障礙。


甲骨文從2005年至今已砸下345億美元四處收購,為全球最積極從事併購活動的軟體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