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2009.04.21 05:52 am


○○九美國大聯盟這球季,對王建民與他的球迷,無疑都是一個令人心碎的經驗。


開賽至今,王建民登板的表現:出賽三場,局數六局,被安打廿三支,防禦率高達三四五,戰績零勝三敗。


這些數字,對照過去四年:零五年,王建民初登板,當大聯盟菜鳥,拿下八勝五敗,四‧○二防禦率;零六年十九勝六敗,防禦率三六三;零七年十九勝七敗,防禦率三;即便跑壘受傷的零八年,二個半月的賽事裡,王建民還拿下八勝二敗,防禦率四‧○七的成績。對照之下,今年開賽迄今,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如此演出走樣,不僅球團驚訝,球迷難過,恐怕連王建民本人,都一樣很困惑吧!


球季伊始,以大聯盟最高薪挖來的「沙胖」沙巴西亞,同樣第一場便演出失常,但沙胖至少撐住第二場,使他得以憑那一勝,獲得外界的體諒。王建民卻由於連三敗,且失分之嚴重,甚且導致洋基出現隊史上最為慘烈的敗仗紀錄,當然讓王建民變成洋基球迷的「眾矢之的」,各式「毒舌派」批評與咒罵的冷嘲熱諷,遂在網站上毫不留情的射出,連主流媒體都加入「唱衰王建民」行列,這對王建民尤其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的冷冽了。


必須承認,由於洋基隊一向有花大錢、買好手的霸氣,雖然王建民今年的薪資仍不過四百多萬美元,比起陣中大牌球星,小巫見大巫。不過,正因為洋基隊花大錢是為了經營「豪華球隊」,不管是打擊、是投手表現,在在都要看到「花錢的效益」,因此洋基對球員戰績的要求與容忍度,也必然更冷酷。洋基隊向來有「邪惡帝國」之稱,不是沒原因的。前總教練,目前效力道奇隊的總教頭喬托瑞,在新書裡對洋基經營階層的不滿情緒,自然跟這種「我花大錢,你就得給我好成績」的霸氣脫不了關係。這樣的球團氛圍,養成的球迷文化,當然對來自台灣,隻身在大聯盟發展的王建民,會產生一股外人(尤其是台灣球迷們)不易體會的沉重壓力。這亦是我們愈發疼惜王建民,愈發希望他盡早走出低潮、瓶頸的原因。否則,時間與壓力成正比,他在投手丘上陷入「拔劍四顧心茫然」的荒疏感,必然更形嚴重。


台灣球迷對王建民的感情寄託,並非單純的球迷與球星關係。單純的球迷與球星關係,是建立於球員的球場表現上。但台灣球迷看旅外球星,卻遠遠多了幾分只是追求成績之外的珍惜與疼愛。且不提陳金鋒回台灣後在中華職棒聯盟出場受到的歡迎,始終沒冷卻。就看曹錦輝吧,他落腳兄弟象隊,在二軍的調整出賽,每每吸引球迷捧場。曹錦輝登入一軍上場的比賽,更是未賽先轟動,據聞票都已經賣完了。曹錦輝最後無法落腳美國大聯盟,球技是否退步,多少是有爭議的,但何以台灣球迷如此鍾情於他?這份感情,不能僅從球技、表現去論斷,而是無論曹錦輝也罷,郭泓志、王建民也罷,包括其他在日本、在美國打拚的一線二線棒球選手,台灣球迷都對他們投射了一種深摯的「寄託之情」:這感情夾雜了四五年級生,即中年世代當年看紅葉少棒,看威廉波特棒球轉播的成長記憶;這感情雜揉了六年級生,即三十世代,跟著中華職棒選手一塊度過週末的記憶;當然更新的動力,來自於七年級生,即二十餘歲世代,跟著曹錦輝、郭泓志、王建民、陳金鋒等等闖蕩大聯盟的球星們,一塊孕育「大聯盟夢想」的作夢世代。這麼多的感情、記憶與夢想,台灣球迷怎可能放棄棒球,不心疼王建民呢?


這是台灣球迷跟洋基隊的美國球迷,最不同之處。也是中華成棒隊,兩度兵敗北京奧運、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後,台灣球迷依舊給予熱烈支持的心理關鍵。瞭解這,就知道台灣棒球不會垮;理解這,就知道台灣棒球的振興之路,端在不辜負球迷的死忠。


王建民二○○九年大聯盟的第五年之旅,蹣跚起步,但來自台灣球迷的遙遠吶喊,將是他最貼心的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