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資本適足率僅勉強及格,5銀行被列為監控名單!金管會公布各銀行去年底資本適足率(BIS),36家本國銀行超過8成都在9%以上,僅聯邦、日盛、板信、高雄及陽信等銀行的BIS,勉強在8%以上,其中部分銀行甚至帳上還有累虧或未實現虧損,被銀行局列為嚴格監控名單。


     金管會進一步分析,5家銀行中以聯邦銀BIS最低,僅有8.44%,帳上未實現虧損或累虧部位更高達58.27億元。


     銀行局官員表示,BIS低於8%以下,亦或有累積虧損逾資本額1/3的情事,就必須限期增資,這5家銀行中,除日盛銀有累虧逾1/3的狀況,已被限期增資外,其餘4家銀行資本適足率在及格邊緣。


     但銀行局也擔心,一旦有什麼狀況或重大損失,就可能有資本不足的問題,所以已經將之列為嚴密監控名單內,且這些銀行目前放款也不敢顯著增加,以免BIS不足。


     到去年12月底,除了已被接管尚未完成標售的慶豐銀,本國銀行BIS以聯邦銀行的8.44%為最低,其次是日盛銀的8.57%,板信商銀則是8.67%,高雄銀行為8.77%,陽信則為8.93%,這5家銀行都被銀行局認定為資本適足率雖在法定標準以上,但仍有待強化的名單,希望其年內能儘速發行次順位金融債券或其他方式,趕快強化資本。


     官員表示,就是因為BIS不夠高,一旦放款大幅增加,BIS就可能進一步減少,落入立即需要增資的範圍。


     5家銀行中,日盛銀已連3年虧損,所以有累積虧損逾資本額1/3的問題,其次是陽信銀與聯邦銀連續2年虧損,到去年底,陽信銀在保留盈餘項下有17.71億元的虧損或未實現虧損,聯邦銀則有58.27億元的未實現虧損或累虧,銀行局官員表示,這些銀行目前都在努力強化資本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