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CCChinese 20080625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22北京時間 08:22發表


中國外長楊潔篪回答記者提問說,中國稱為春曉、日方稱為白樺的東海油氣田主權所屬"毋庸置疑"


但是先前日本高官曾說,日本並未承認該油氣田主權屬於中國。美國文博大學的 于濱 教授認為,在此一問題上,中日雙方仍在"博弈"。他表示,這顯示日中之間,都有意在大問題沒法解決的情況下,先解決實質性問題。


楊潔篪說,共同開發和合作開發性質完全不同,共同開發是過渡性質的安排,不適用任何一方的法律。


他說,中日兩國在春曉進行的是合作開發,依照的是中國的法律。先前則由日本官員說,是否為共同開發取決於共同開發的定義,叫不叫共同開發並不重要。


對日方所稱,日中在東海北部海域的"共同開發"是以"中間線"為基礎。楊潔篪回稱,中國從未承認"中間線"說法。


他說中方歷來的原則都是大陸架公平劃線,最終劃界則以談判解決。他還說,這次達成的共識,是過渡措施、臨時性安排,中方主權並不受影響。


楊潔篪的回答,和日本官員說法明顯有所差異,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是,中日的共識可能就是避開難以化解的問題,先解決能解決的問題。


與此同時有報導說,中國民間保釣運動團體的網站被封鎖,原因是網站張貼"上中央軍委書",呼籲出動軍隊協助台灣保釣、停止與日本在東海的"合作"


分析人士說,由此可見,東海問題在中國民間的敏感程度,如不妥善處理,可能就會造成極大的民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