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08.06.28 02:57 pm


油價飆到每桶近143美元,美股走到熊市邊緣,這個炎熱的6 月對全球股市倒像是數十年來罕見的嚴冬,讓所有投資者不寒而慄。然而,專家還是建議投資人切莫急著殺出。


美國Money雜誌的理財專家甘德爾說,投資人應該保持冷靜的第一個理由是,掌握精確的漲跌時機進出股市,原本就是極端困難的事。在跌得慘兮兮的當前出場,很可能錯過下一波的反彈。


例如,1974年前九個月,道瓊指數重挫達30%,但10月時就反彈16%。同樣地,美股在連三年栽跟斗後,2001年就急漲21%


其次,目前的股市實際可能比一年前還安全,若和1999年的泡沫時期相比,更是便宜得不得了。S&P 500指數成分股現在的本益比,比起今年初已低了20%,更只有1999年時的一半。


然而,在這樣的動盪時期抱著冷颼颼的股票度過酷暑,可能還是會讓很多人寢食難安。甘德爾建議投資人謹記下列四個事項,或許可以協助他們不急著按下賣出鈕。


第一:不要迷失方向。多數人投資的目標應該是存夠足夠的錢,好在退休時能夠維持目前的生活標準。所以,最重要的是10年、20年後退休時的帳戶總額,眼前的資產比幾個月前少20%,對你未來的退休計畫實際不會有什麼大影響。


第二:看清經濟的真相。不論媒體的標題如何聳動,現今的經濟其實是相對地穩健。1970年代初期,美國的產值一直在下滑,如今的GDP至少還有小幅增長。1980年代時,美國的失業率曾飆到10.8%,現在是5.5%1970年代的通貨膨脹最高升到12%1980年代初更達14%,現在卻只有4%


第三:算出實際的虧損。即使你全部的投資都押注在美股這當然不太可能,也是不對的作法除非你已經退休在即,否則多年之後,當你需要動用老本時,行情應該早已回揚。


第四:檢討投資組合是否符合分散的原則。理財專家阿諾特表示,所謂的分散並不僅是七成的股票、三成的債券如此而已,而是應該考慮把新的資金投入商品或海外的資產。他建議巴西、中國等新興國家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經濟體的成長率都遠比美國快速。


在物價飛揚的時代,另外一種保護退休投資組合的方法,是買進美國政府發行的抗通膨債券 (TIPs),如果你一年前就買進TIPs,現在篤定可以算鈔票算得很高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