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9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呂雪彗/台北報導】


     兩岸今天將簽署ECFA,馬英九總統昨天宴請國民黨團幹部及召委時透露,今年景氣復甦力道強勁,簽署ECFA預估將可帶動國內產業往前衝,全年經濟成長率主計處原估計為6.14%,現在看來有可能衝到8%。


     第5次江陳會將在今天簽署ECFA,馬英九預計71日下午3點舉行中外記者會,提出「後ECFA的台灣全球經濟戰略」,總統府昨天也由馬英九親自主持相關會議,針對今天的江陳會進行沙盤推演,並為中外記者會的內容作定調。


     府院黨高層5人小組昨日中午先就ECFA簽署後的發展交換意見,晚間,馬英九偕同行政院長吳敦義與相關官員,宴請行政院長王金平、國民黨8個委員會的16位召委和黨團幹部先行溝通,希望立法院比照過去的條約案,在8月底前,由立院臨時會審查通過ECFA,屆時可以在9月中上旬即通知對岸協議文本生效,協議文本生效後才能展開後續事宜的安排,例如儘速展開投資、貨品、服務業等三大主協議協商等。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兩岸兩會簽署ECFA後,會將相關文件送回台灣,預計71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最快當天下午行政院就會送提案到立法院。


     馬英九昨晚指出,今年國內經濟復甦力道強勁,主計處認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6.14%,這個預估數據可能還要上修,從目前的數據看來,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非常樂觀,尤其在兩岸簽署ECFA後,全年經濟成長率有可能衝到8%。


     馬英九認為,ECFA對台灣的經濟未來非常重要銷往大陸的產品增加將可望讓出口貿易大幅成長,企業獲利也會跟著增加,除了帶動經濟成長,也會提高台灣的就業機會,預計有2.3萬家中小企業受惠,嘉惠勞工達42萬名。


     不過台聯已預計在30日再度向中選會提出ECFA公投新案,表示反對到底。


英國經濟學人 喊到8.5%


·         2010-06-29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副主委胡仲英昨日表示,受到兩岸簽署ECFA影響,多數國際預測機構皆把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6%以上,其中英國經濟學人更在將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大幅上修至8.5%。


     胡仲英表示,ECFA的簽署,將促使下半年台灣出口至大陸成長,而隨著出口的擴張,廠商將會增加投資,在投資的成長下,必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就是近期以來國際預測機構大幅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原因。


     經建會指出,經濟學人原本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5.6%,在日前上修至8.5%,是主要機構中最高的預測值。另外,環球透視也上修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至6.6%,高盛也上修至7.2%,花旗同樣上修至7.0%,至於國際貨幣基金早在今年4月已率先將台灣經濟成長上修至6.5%。


     胡仲英表示,ECFA對國際釋出一個訊息,那就是兩岸由對立轉向合作,因此外資及國內企業對於台灣的信心會大幅提高,依據經濟部在5月底的統計,今年度百億元以上民間投資案包括:福聚太陽能、台積電、友達、聯電等17件,總投資額已達4,470億元。」


     經建會表示,經濟學人認為近月一些經濟數據表現,支持台灣經濟正在快速復甦,例如:5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30.67%,已連續7個月成長超過30%;另外5月份104人力銀行提供工作機會較去年同期增加66%,這兩項資料顯示台灣勞動市場正持續改善,同時也反應了全球半導體與面板的需求暢旺。胡仲英表示,台灣每人GDP由領先南韓到後來被南韓超越(去年韓17,085美元,台灣16,423美元),藉由ECFA,台灣是有機會可以重新贏過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